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反抗科技巨頭支付霸權 韓國國會全票通過「反谷歌法」

    反抗科技巨頭支付霸權 韓國國會全票通過「反谷歌法」

    韓國議會8月31日批准了一項法案,使韓國成為第一個對谷歌(Google)和蘋果(Apple)的支付政策實施限制的國家。

    韓國媒體報道,這項法律使得軟件開發商將能夠引導用户通過其他平台支付,避免向谷歌和蘋果等主要應用商店運營商支付分成。該法律還賦予韓國政府調解應用市場中有關支付、退訂和退款的糾紛的權力。

    中國財聯社報道,該法案立法之前,科技巨頭蘋果和谷歌要求軟件開發商只能使用它們專有的計費系統收款,並交予科技巨頭高達30%的分成。

    法案在當地被稱為「反谷歌法」(Anti-Google law),於去年8月提交給韓國國會。8月31日該法案在國會以180票贊成、0票反對的結果獲得通過,該法案將經總統文在寅簽署後成為法律。

    谷歌發言人說,其服務分成費「有助於保持安卓系統的免費性,為開發者提供工具和全球平台,並使世界各地的數十億消費者得以訪問」。「我們將反思如何遵守這一法律,同時保持高質量操作系統和應用商店的模式,我們將在未來幾周內給出更多訊息。」蘋果公司沒有立即置評。

    反抗科技巨頭的階段性勝利

    一度風靡全球的《堡壘之夜》遊戲的開發商Epic Games,去年建立了自己的遊戲內支付系統,試圖繞過蘋果和谷歌現行政策。Epic Games還製作了一段動畫,將自己視為反抗蘋果霸權的先鋒。

    Spotify、Tinder母公司Match Group和其他幾家公司近年來都表示,科技巨頭應該允許它們使用自己的支付系統。

    Match發言人在8月31日聲明中說:「今天韓國立法者的歷史性行動和大膽領導標誌着在爭取公平的應用生態系統方面邁出了不朽的一步。」

    Match發言人補充說:「我們期待該法案迅速簽署成為法律,並懇請全球各地的立法機構採取類似措施,保護其公民和企業免受網路壟斷的影響。」

    付諸實際行動的分水嶺

    Wedbush證券公司股票研究部總經理Daniel Ives在韓國國會投票前表示,全世界的監管機構正密切關注谷歌和蘋果向開發者收取的費用,韓國的立法很可能是走向更嚴格審查的第一步。

    「這是一個潛在的分水嶺,」Ives說,「韓國的立法將產生漣漪效應,因為這表明韓國立法者並沒有僅限於口頭,而是付諸了實際行動。」Ives補充說,現在需要觀察消費者會怎樣選擇。

    Alphabet(GOOG.US)

    Apple(AAPL.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