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零售數據意外爆發 黃金國債美股將如何表現|巨子點評

    美國零售數據意外爆發 黃金國債美股將如何表現|巨子點評

    9月16日公布的美國8月零售銷售出人意料地強勁,高達0.7%,遠超市場預期的-0.8%以及前值7月的-1.8%。分項來看,雖然汽車銷售、電子產品和家電跌幅較大,分別下跌了3.6%和3.1%,與預期相符。但由於傢俱、食品和飲料商店以及在線零售的增長超預期強勁,導致零售數據意外爆發。

    美國消費佔GDP比重超過80%,零售數據意外爆發意味着經濟增長強勁,同時會給美國的就業和通脹帶來影響。所以不少人認為,下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表態,將比以往預期的更加鷹派。因此在零售數據公布後,金融市場劇烈震盪。

    零售數據表明美國經濟復甦強勁,下周美聯儲發表鷹派言論的可能性大增。(新華社)

    首先來看對美聯儲(Fed)表態最為敏感的貴金屬。數據顯示,紐約商業交易所(COMEX)最活躍黃金期貨合約北京時間9月16日20:30一分鐘內買賣盤面瞬間成交2695手,交易合約總價值4.76億美元。倫敦金價格當天跌幅2.3%,倫敦銀當天跌破23美元/盎司,跌幅超過4%。黃金和白銀同創6月17日以來最大跌幅。

    自1982年之後美國就從沒出現過連續兩次經濟危機,這次出現的概率也不大。所以在當前階段美國經濟復甦是主旋律,在經濟復甦階段出現一些波動,比如就業人數不及預期,通脹處於連續多月處於高位是次要的。隨着復甦不斷進行,縮減債券購買計劃(Taper)、縮小資產負債表、加息是主要的,間接性的鴿派表態是次要的。從黃金的歷史波動中可以看到,每輪經濟危機之後,無息資產黃金的價格都會回落,這次也不例外。貝萊德基金經理表示:「14個月前,我們在黃金市場有相當大的頭寸。如今,這一比例已經降至接近於零。如果實際利率略有正常化,那麼黃金這種大宗商品不太可能保持2020年年中那樣的走勢。」

    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在零售數據公布後上漲,當天漲幅接近2.5%。從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的歷史波動來看,日漲幅2.5%並不算大。通常美國債收益率的兩大影響因素分別是美國聯邦基準利率和通貨膨脹。雖然零售數據超預期,但美聯儲從Taper到縮小資產負債表,再到加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另一方面超預期的數據沒有改變市場對美國的通脹預期。加息和通脹這兩個變量變化較少,所以美國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變化也不大。

    當經濟正常發展的時候,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的斜率是正的,也就是說期限越長,到期收益率越高。並且通脹預期越高,收益率曲線斜率越大。反常的是2021年美國通脹上行,美長短國債的收益率曲線斜率卻沒明顯變大,十年和一年期國債收益率的利差也沒怎麼擴大。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不振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美聯儲大放水,導致美國商業銀行體系內閒置美元極多。這些美元客觀上起到增大國債需求的目的,進而推動美國國債價格上漲,收益率降低,拉低美國政府融資成本。從新增債務結構來看,美國新發債務大多是短期國債,由市場消化。剩餘部分長期國債主要被美聯儲收入囊中。美債收益率關係到美國政府的融資成本,這是大局。所以即便下周美聯儲發表鷹派聲明,美債上漲的空間也不大,天花板可以參考3月末的1.776%。

    8月零售數據雖然表明美國經濟強勁,但美股開盤後先抑後揚,說明美股投資者對該項數據尚未達成共識。一方面擔心鷹派美聯儲Taper導致市場流動性減少,企業融資成本上升擠壓利潤。另一方面又認為經濟復甦強勁,企業發展有利因素增多。9月初以來美國三大股指紛紛回調,然而與最近十多年曆次回調相比,美股9月以來的回調幅度並不算大。甚至都不能稱之為「回調」,只能說是一個短期的波動。中國有句話叫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過去十多年美股牛市的主要原因是貨幣寬鬆,如果下周美聯儲表態偏鷹,那麼美股繼續下跌的可能性極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