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耶倫向國會發出警告 美國政府會在10月違約嗎|巨子點評

    耶倫向國會發出警告 美國政府會在10月違約嗎|巨子點評

    自8月1日債務上限重新生效以來,美國財政部只能利用「非常規手段」解決政府財政支出問題。然而,隨着10月1日新財年的臨近,財政部的操作空間已經所剩無幾,亟需立法暫停或提高債務上限。

    9月19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呼籲國會暫停或提高債務上限,「否則,在10月的某個時候(無法準確預測何時)財政部的現金餘額將面臨不足,聯邦政府將無法支付賬單」。

    耶倫警告稱,如果不提高債務上限,將導致大範圍的經濟災難:「幾天之內,數百萬美國人可能會手頭拮据;關鍵付款將無限期延遲;近5,000萬老年人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停止接受社會保障支票;軍人可能失去薪水;數百萬家庭依賴的每月兒童稅收抵免可能會出現延誤」。

    目前,美國財政部已經停發了政府職員的養老金,並暫停了對員工醫療福利基金的投資。但是,這些「非常措施」節約下的資金對於龐大的財政支出缺口而言只是杯水車薪。按照耶倫的說法,10月美國聯邦政府可能出現技術性違約,而這在美國曆史上還未發生過。

    耶倫擔心聯邦政府在10月某個時間點將耗盡所有資金。(Getty)

    那麼,國會為何遲遲不解決美國的債務上限問題呢?理論上,暫停或提高債務上限的方式有兩種:一是通過常規立法程序,這需要兩黨合作;二是通過預算和解程序,以當前民主黨參議院席位佔比,只需要民主黨全體參議員通過即可。此前數次,美國政府均通過常規立法暫停債務上限。本次拜登(Joe Biden)政府沒有在預算案中提及債務上限問題,顯然也是希望通過常規立法程序解決債務上限問題。

    事實上,債務上限問題是美國兩黨博弈的一大戰場。民主黨明明可以更輕鬆地解決債務上限問題,但是卻選擇與共和黨合作解決,顯然是因為民主黨不想獨自承擔給美國債務「鬆綁」的責任。畢竟,自上次暫停債務上限以來,新增的債務主要發生在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執政時期。

    表面上,美國兩黨都表示要控制債務規模、削減財政赤字,但是沒有一方能夠兑現承諾。每次危機降臨,無論當政的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會不斷增加財政支出收取人心。

    當然,每次到了需要提高債務上限以避免違約發生的緊要關頭,美國兩黨都會達成協議。這也是為什麼從1960年以來,國會已經提高或暫停債務上限約80次,沒有一次違約記錄。可以說,這種博弈已經成為兩黨政治生活的常態,因此投資者不必太過緊張。

    對於資本市場而言,美國聯邦政府雖然債台高築,但是美債仍是被全球認可的「安全」資產。事實上,投資者對美國兩黨的政治生態心知肚明,因此也不擔心美債違約問題。例如,2011年8月美國主權信用評級首次遭到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降級,原因就是兩黨互不妥協導致技術性違約時刻臨近。當時,標普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由「AAA」下調至「AA+」。但是,美債的需求不減反增,美債收益率大幅下降。

    儘管當時正值歐債危機,國際資本買入美債主要是為了避險,但是市場的反應也能體現出投資者對並不十分擔心美國聯邦政府的違約風險。事實證明,投資者的判斷是對的,在臨近違約的最後時刻,美國兩黨達成和解。因此,本次美國兩黨仍然大概率會在技術性違約前,暫停或提高債務上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