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鮑威爾FOMC會後首次講話:美國經濟正經歷「根本轉變」

    鮑威爾FOMC會後首次講話:美國經濟正經歷「根本轉變」

    9月24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美聯儲傾聽》線上活動中致開幕辭,儘管沒有詳細說明自己對經濟或貨幣政策前景的看法,但強調了美國經濟正面臨不確定性,需要適應「新的現實」。

    據騰訊財經9月25日報道,鮑威爾在篇幅不算長的講稿中稱,新冠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是美國史上最嚴重且最短的危機之一,隨後迅速的經濟復甦都是前所未有的。過去18個月,疫情對企業造成了各種破壞,包括工作場所的變化、衛生防疫需求對某些行業運營模式的根本轉變,以及不確定前景對消費者行為的改變。

    他重申「危中有機」,稱美國企業的商業計劃已重新制定、人們對前景的展望被修改,未來仍然充滿不確定性。隨着人們和企業轉向「滿足新現實的需求」,美國經濟正在經歷「根本性轉變」。他還稱,從未真正看到過這樣嚴重的供應鏈問題,從未看到過美國經濟伴隨着如此嚴重的用工荒。

    他也一再重申,縮減購債的開始時點和步伐/路線圖都不是未來何時加息的「直接信號」,加息需要滿足的前提條件「與縮減購債不同、而且更為嚴格」,最起碼在結束減碼QE之前不會加息。他還稱,美聯儲現階段側重於何時開始taper,尚未就資產負債表的更長周期解決方案做決定。

    《美聯儲傾聽》系列活動始於2019年,旨在與各行各業的代表交流,藉此調整美聯儲政策框架,今日的活動主題是與不同社群討論美國經濟從疫情中恢復的情況。

    在鮑威爾講話之前,周五已有美國克利夫蘭聯儲主席、2022年FOMC票委梅斯特表態稱,支持美聯儲從今年11月起縮減購債,預計taper於明年上半年完成。

    這與鮑威爾周三記者會的觀點類似,即taper在美聯儲內部得到「廣泛支持」,只要經濟復甦仍處於正軌,在2022年中旬左右結束這一逐步減碼QE的過程可能適宜。該言論曾被認為偏鷹派。

    在一系列美聯儲官員講話期間,美股盤初,美國國債價格下跌,10年期和30年期美債收益率均升至盤中高點,10年期基債收益率一度衝破1.46%,創7月以來最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