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經濟學家稱十年內現金將消失

    美經濟學家稱十年內現金將消失

    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各國央行正在印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的紙幣。但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前IMF中國部主任埃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認為,現金已經過時了,十年之內就可能消失。

    據新浪財經報道,普拉薩德最近出版了一本新書——《貨幣的未來:數字革命如何改變貨幣和金融》(The Future of Money: How the Digital Revolution is Transforming Currencies and Finance),對金融科技、加密資產和央行數字貨幣(CBDC)等問題進行了全面探討。這位經濟學家說,寫這本書時的研究讓他對我們的數字未來持樂觀態度。

    普拉薩德認為,創新將使更多的人進入正式的金融體系,使這些服務更便宜,甚至低收入的人也能獲得。普拉薩德承認這是有風險的,比如當人們購買的所有東西都帶有數字足跡時,就會失去隱私,而且隨着實物現金被數字支付取代,有些人可能會被剝奪權利。但總的來說,他認為數字金融的未來將比人們所知道的要好。

    在談到現金是否會消失時,普拉薩德說:「很難想象在未來5到10年裏,現金仍然是世界上可行的交易媒介,這取決於你說的是哪個國家。」

    他說:「我認為原因是,即使消費者更喜歡使用現金,但對企業來說,使用現金是一件麻煩事。他們必須處理現金。他們必須做出改變。他們必須儲存現金。現金很容易丟失和被盜。因此,我們已經看到世界各地的企業更傾向於轉向數字形式的支付。所以我認為,無論是企業還是消費者,一旦有了更多的選擇,使用現金的意願將會更快地下降。所以很難看到現金有一個可行的未來。」

    那麼這是否意味着人們將會使用央行數字貨幣(CBDC)呢?

    普拉薩德說,這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CBDC的結構,「如果數字美元的結構是這樣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央行數字錢包,可以很容易地用於交易目的,如果這可以跨支付系統進行操作,意味着無論一個商家可能有什麼支付系統,都很容易進行支付……我認為,這肯定會促使我們使用CBDC。」

    普拉薩德還說:「CBDC的建立可能會迫使其他類型的支付提供商,包括借記卡和信用卡、Apple Pay、PayPal等,變得更加高效,降低成本。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可能會進入一個非常簡單、低成本的數字支付的輝煌未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