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英美爆發供應鏈危機 經濟增速大概率下行│巨子點評

    英美爆發供應鏈危機 經濟增速大概率下行│巨子點評

    在德爾塔(Delta)等新冠變異病毒的加持下,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仍在持續,嚴格的防疫政策導致各國均面臨不同程度的供應鏈危機,英美兩國近期表現的較為明顯,其經濟增速下行概率較大。

    用工短缺、收貨延遲是當前英美兩國都存在的供應鏈問題。疫情是導致這些問題出現的主要誘因——根據Worldometer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9月27日6時30分左右,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342,469例。美國、英國、印度、土耳其、俄羅斯是新增確診病例數最多的五個國家。

    在英國比較突出的表現是,由於缺乏卡車司機,從煉油廠到加油站的油料運輸出現了問題,很多加油站已連續多日排起長龍。英國石油公司近期表示,「在英國的1,200家加油站中,數十家甚至上百家目前缺油。」 英國道路運輸協會(RHA)表示,英國脱歐以及疫情導致司機培訓和測試暫停近一年,英國正面臨約10萬名司機的短缺。

    在美國卡車司機同樣嚴重短缺。此外,港口勞動力短缺導致很多港口船隻擁堵、貨物積壓;而部分超市則面臨貨品短缺,開始對衛生紙、紙巾、瓶裝水等進行限購,比較典型的代表是美國會員制連鎖倉儲超市巨頭好市多(Costco)。對疫情的擔心是阻礙美國勞動者恢復就業的主要障礙之一。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7月經季節性調整後的職位空缺數達到了1,093.4萬個,連續第5個月創造新高。

    此外,海外市場的停工停產也在影響着英美兩國的供應鏈市場。

    當前,歐美國家的電子產品、服裝鞋帽等部分商品的生產嚴重依賴馬來西亞、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這些國家的疫情卻持續反覆,嚴重影響了生產和供應。比如,耐克公司(NIKE)首席財務官馬修·弗蘭德(Matthew Friend)在近日的電話會議上表示,「由於新冠病例激增,耐克的主要海外生產地越南全國範圍內實行封鎖,導致該公司已經在越南損失了10周的生產時間,加上海運時間延長,未來幾個季度公司的庫存將面臨短缺。」

    隨着聖誕季的來臨,歐美市場的貨物緊缺現狀還會進一步加劇,消費支出自然會受到影響。經濟增速比較倚重消費的英美經濟顯然要面臨下行風險。

    事實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推升了通脹,也在抑制英美經濟增速的上行。以8份數據為例來看,英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上漲3.2%,創2012年3月以來最大升幅。美國8月CPI按年上漲5.3%,仍處歷史高位。隨着原油與天然氣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英美兩國9月的CPI可能仍會偏高。還有一個令人憂傷的事件——據英國《衛報》報道,火雞供應商日前已發出警告,如果天然氣價格上漲導致的二氧化碳供應短缺問題不能得到解決,英國在2021年聖誕節將無法吃到火雞。

    種種跡象表明,英美兩國的經濟增長前景面臨越來越多的阻礙。疫情是時下一切問題的根源,疫情不散,經濟增長就缺乏韌性。進入9月後,國際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將2021年美國GDP預期增速降至5.7%;8月時,高盛將其預期從6.4%降至6%。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則在9月預計2021年英國GDP增長6.7%,5月時的預測是增長7.2%。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