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IIMF調整經濟增速預期 不同類型國家天差地別|巨子點評

    IIMF調整經濟增速預期 不同類型國家天差地別|巨子點評

    考慮到高傳染性的德爾塔(Delta)毒株正在全球肆虐,各國依舊面臨巨大的健康風險。能源價格上漲,供應鏈中斷的持續時間比預期更長,導致多數發達國家通脹壓力增大,調控政策的寬鬆空間逐漸縮窄。10月12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全球經濟復甦勢頭已經減弱,前景不確定性增加。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中將2021年全球預期經濟增速比三個月前下調0.1個百分點至5.9%。

    從表面上看經濟增速預期似乎變化不多,這是因為不同類型經濟體之間的經濟增速調整相互抵消。實際上產業鏈不同位置的國家,經濟復甦之路天差地別。IMF認為由於疫情惡化,低收入發展中國家的前景已經變得更為黯淡。歐美地區大部分以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發達國家近期變得較為困難。與此同時,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部分資源國經濟恢復速度加快。此外由於疫情對接觸密集型行業造成了干擾,大多數國家的勞動力市場復甦明顯滯後於產出復甦。

    全球復甦波動較大,IMF下調多國經濟增速預期。(巨子自制)

    IMF將全球經濟體分為三種類型:發達經濟體、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低收入國家。數據顯示,IMF把發達經濟體2021年的經濟增速預期從7月的5.6%下調至5.2%,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從7月的6.3%被小幅上調至6.4%,低收入國家則從7月的3.9%被大幅下調至3%。

    詳細來看,在主要發達國家中只有法國和意大利的經濟增速被上調,美國被大幅下調1%。在主要新興市場發展中經濟體中,因原油價格近期漲幅較大,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的經濟增速分別被上調0.3%和0.4%。東盟五國則被大幅下調1.4%至2.9%,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速被小幅下調0.1%。

    以往經濟發展水平越低的國家,經濟潛在增長率越高。然而在這次新冠病毒造成的破壞中,低收入國家獨立研發疫苗的能力弱,政府治理水平低,疫情管控不得力。同時低收入國家生產率低,缺少自然資源和資本,在全球產業鏈佈局中處於邊緣位置。因此德爾塔病毒傳播對那些低收入國家傷害最重,他們的經濟復甦最慢。

    近期隨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人數的持續上升,南非的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大幅下降,當地政府放鬆了針對疫情的各項防疫禁令,經濟增速預期被IMF上調1%至5%。為了儘快擺脱疫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一項500億美元的全球疫苗推廣計劃。造成當前困難的最核心因素就是新冠病毒,所以各國疫情控制情況決定經濟復甦步伐。預計2021年底為全球至少40%人口接種疫苗,到2022年上半年為全球至少60%人口接種疫苗。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0月1日代表75個國家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作共同發言:「呼籲各國加強團結,早日實現疫苗公平分配,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截至9月24日,中國已經或正在向100多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6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總量超12億劑,居全球首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