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英國危機重重:勞動力短缺 與歐盟存貿易戰風險│巨子點評

    英國危機重重:勞動力短缺 與歐盟存貿易戰風險│巨子點評

    在面臨全球的共性問題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之外,英國還要處理脱歐之後的後遺症,致使其經濟增速面臨很大壓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新預測稱,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對英國經濟的打擊更為持久和嚴重。

    能源危機是英國經濟要面臨的持久性壓力的一部分。

    英國和整個歐洲都面臨着能源短缺。以天然氣價格為例,截至2021年10月,歐洲天然氣價格已經飆升了近600%。能源價格飆升導致工業生產減少,物價上漲,通脹上升。9月23日,英國央行發出警告稱,受能源價格衝擊,預計到2021年底,英國通脹率將超4%。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報告稱,到2022年第二季度前,英國通脹率可能會保持在4%以上,英國家庭的生活成本將因此上升。

    更能直觀體現能源短缺對英國經濟產生不利影響的事件是——據不完全統計,已有9家為英國民眾提供天然氣和電力供應的公司宣佈破產,英國能源供應商Pure Planet是最近的一例。10月13日,該公司表示,英國政府和能源監管機構希望它「以遠低於目前購買成本的價格繼續銷售」,但這是不可持續的。據悉,一家已破產的能源供應公司表示,英國能源價格上限限制了企業向消費者收取的費用,但能源批發價格卻持續上升,這讓它們的業務「難以為繼」。(英國能源價格上限涉及天然氣價格和電價等,由市場監管機構Ofgem每年調整兩次,分別於當年4月1日和10月1日生效。)

    針對能源供應商公司的破產,英國商務大臣KwasiKwarteng曾警告說,「可能會有更多公司倒閉,政府不會為它們紓困。」這意味着,英國為保護消費者免受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的影響,避免可能出現的社會動盪,不得不犧牲部分公司的利益,但這對整體經濟而言也並沒有多少好處。據英國董事協會9月30日發布的一項會員調查,9月份企業商業信心指數出現「斷崖式下跌」;75%的受訪對象表示,預計未來12個月的企業成本將高於2020年同期。

    勞動力短缺是英國經濟要面對的嚴重性壓力。

    目前,英國勞動力最短缺的兩個領域是卡車司機和屠宰工人。英國政府10月14日表示,將引進多達800名外國屠夫,以幫助緩解等待屠宰的生豬的嚴重積壓(截至10月初,英國有12萬頭生豬等待屠宰)。英國公路運輸協的數據顯示,英國目前缺少約10萬名卡車司機。對此,英國零售商協會表示,如果不能及時補充卡車司機,不少商品價格都會受到影響。以燃油為例,英國汽油零售商協會9月29日對會員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約有37%的加油站燃料耗盡;該協會負責人表示,目前煉油廠和碼頭燃料庫存仍保持正常水平,但重型貨車司機短缺,導致燃油交付量減少。

    疫情之下,人們戴着口罩走在英國倫敦街頭。(新華社)

    需要關注的是,雖然為應對疫情采取的封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員流動,導致英國部分行業用工短缺;但是從用工短缺較為嚴重的行業來看,英國脱歐帶來的歐盟各成員國人員不能再像以前一樣自由往來英國才是該國勞動力短缺的根源。

    2020年2月份,英國政府公布了有關移民的新政策:該國從2021年1月開始施行基於積分系統的全新移民制度,歡迎更多擁有特定技能的人,希望減少低技能移民的數量。這種安排整體上對希望從事保潔、司機、農場工等的外來求職人員很不友好。

    事實上,與歐盟之間的貿易摩擦才是英國經濟面臨的最大壓力。

    如何處理北愛爾蘭地區的貿易是英國與歐盟爭議的焦點。按照英國脱歐協議,北愛爾蘭地區留在歐洲單一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內,以防止愛爾蘭島內出現陸上「硬邊界」。但這一安排導致北愛爾蘭地區與英國大不列顛島之間設立關卡,加劇了北愛地區親英派與獨立派之間的矛盾。為此,英國政府已多次告訴歐盟要修改該部分協議。

    日前,有消息稱,英國和歐盟分別提出對該議定書的修改建議。然而,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盟主要成員國正在向歐盟施壓,要求其制定嚴厲的報復性措施,以應對英國兑現其暫停脱歐協議中有關北愛爾蘭的貿易安排的威脅。

    如果英國上述媒體的報道成真,英國經濟以及英鎊的走勢都將受到嚴重影響。能否與昔日「盟友」歐盟重續友好關係,對英國經濟至關重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