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韓國不願交晶片機密 美國放話威脅

    韓國不願交晶片機密 美國放話威脅

    針對美國政府要求三星等企業,45天內交出半導體庫存、訂單等商業機密一事,韓國駐美大使李秀赫10月13日表示,企業不會輕易提供高度機密的訊息。而美國商務部長直言,「如果他們不願意提交數據,我們還有其他辦法,我希望我們不要走到那一步」。

    《中國基金報》10月17日報道,今年9月末,美國政府召開全球晶片業峰會,欲尋求化解晶片短缺局面的良方,包括英特爾、台積電、蘋果、微軟、三星電子和福特等企業代表參與了此次線上會議。在會議期間,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需要更多有關晶片供應鏈的訊息,以提高對危機的認知水平,並確定造成晶片短缺的原因。

    這一要求引發廣泛不滿和擔憂。隨着韓國國內呼籲政府保護半導體企業的聲音愈發強烈,韓國駐美大使李秀赫也於10月13日明確表態,企業「不會輕易提供」高度機密的訊息。

    缺芯危機遲遲沒有解決,雖然台積電、三星、英特爾都已決定各投資數百億美元在美國設廠,來擴大美國未來的本土產能,但據AlixPartners預測,汽車領域的晶片缺失,將導致2021年全球汽車產量減少770萬輛,損失將達到2100億美元。

    第三次會議,白宮想要更多——美方開始直接對與會的企業代表施壓。

    參與第三次供應鏈會議的廠商包括蘋果、微軟等科技公司,美光、三星、台積電、英特爾、格芯、安晟培等晶片廠商,以及戴姆勒、寶馬、通用、福特、斯特蘭蒂斯等汽車廠商。白宮分別針對供應鏈的生產環節和消費環節要求上述企業在45天內填寫調查問卷,提供晶片庫存和銷售數據。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峰會上表示收集該數據的原因在於「提高處理危機的透明度,並確定導致短缺的根本原因」。

    這次索要數據被形容為「自願」,但雷蒙多並不覺得有什麼必要進行掩飾,報道引述韓國《經濟日報》消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半導體高峰會上宣稱,美國政府需要更多有關晶片供應鏈的訊息,以「提高處理危機的透明度,並確定導致短缺的根本原因」。然而,當雷蒙多被問及若企業不願配合美國政府繳交數據時,會如何處理,雷蒙多聲稱,「我們的工具箱有很多方法能讓業者繳出數據,雖然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們必定會採取行動。」

    該韓媒稱,美國要求相關企業在45天內,繳出公司相關數據,包括庫存、銷售及客户等商業機密,這樣的要求將使公司陷入困境。業界人士表示,「向外界披露良率訊息,意味着公開自己的半導體技術水準,這類的訊息可能會導致代工廠在議價過程中處於不利位置。」

    台積電回應

    台積電9月30日稱,一定不會損及客户及股東權益,「不會透露個別客户的商業機密訊息」。

    台積電9月30日下午回應:

    1、美國「公開徵詢各界意見」,涉及面廣,並非針對晶圓代工廠,也不只是關乎台積電一家;

    2、 美國商務部網站已經在官網公開了26個問題,屬於自願答覆,而非強制性作答;

    3、業者在答覆時,仍然是有模糊空間的,台積電明確,不會透露個別客户的商業機密。

    而另一方面,台民進黨當局卻對此事裝聾作啞,不僅不站出來維護台灣企業的利益,甚至還反過來幫着美國說話。

    台「經濟部長」王美花9月30日接受採訪時對此事不作表態,將球踢給了台積電,稱具體怎麼做「要看企業」,「企業自己考量什麼訊息可公開、什麼訊息不公開,但目前細節如何還不清楚。」

    到了10月1日,王美花開始幫美國說話了,她聲稱這件事是企業「自願性質」提供的,美國也不是針對台積電一家,所有廠商都要提供相關訊息。她還幫美國政府背書,稱已經得到美方保證,不會把資料泄露公開出去。

    台灣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怒批道,台積電對台灣人民「有情有義」,經濟部門的回應「無情無義」,這讓人質疑:「這個『政府』有沒有能力?連幫台積電講幾句話都做不到,還需要『政府』做什麼?」

    台資深媒體人謝寒冰對比了韓國政府應對此事的做法後,怒批民進黨當局:「韓國還有美國駐軍呢,結果人家是據理力爭積極協商;而我們的『政府』還要廠商自己去解決這個問題。那要你這個『經濟部長』幹什麼呢?吃閒飯的嗎?看到美國,整個蔡英文『政府』就像龜孫子一樣,看到人家就腿軟下跪。」

    前國民黨民代孫大千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指出,不管是催疫苗,還是護晶片,民進黨只要碰到美國,民進黨就只會裝聾作啞、一聲不吭。

    據證券時報報道,台積電10月14日下午公布了三季度業績。三季報顯示,台積電營收4146.71億新台幣,市場預期4135.6億新台幣,去年同期3564.26億新台幣;淨利潤1563億新台幣,市場預期1494.73億新台幣,去年同期1373.1億新台幣;這意味着,公司每天淨賺近4億元人民幣。

    台積電還預計其第四季度銷售額154億美元至157億美元。預計第四季度毛利率51%至53%,市場預估51%。營業利益率39%至41%,市場預估40.3%。另外,台積電仍然預測全年資本支出300億美元。

    有投資者問及華為是否將進行庫存修正,台積電回應稱,不排除華為有此行為,但據了解,華為依舊處於產能緊張狀態。即使華為有庫存修正,對台積電影響有限。

    面對競爭對手壓力,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不評論競爭對手的技術藍圖,不過,相信台積電持續擁有最具競爭力的技術乃至2nm技術,可以相信至2025年該技術的密度與效能將居領先。目前不方便透露太多消息,不過相信台積電會保持產業具競爭力的地位。

    魏哲家在三季度法說會上表示,出於供應鏈安全考慮,台積電預計供應鏈將在較長時間內維持高庫存狀態,產能緊張狀態將持續至2022全年。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公司將從2022年開始在日本建一家專業技術晶圓廠,將在2024年底投產。魏哲家還表示,不排除在歐洲等地建造晶圓廠的可能性,可能會考慮與客户在國外建立合資晶圓廠。此前有媒體報道,台積電將與索尼、電裝等日企合作,在日本熊本縣建設20nm邏輯晶片製造廠,總投資額8000億日元。

    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台積電決定將對明年晶圓代工的價格進行調整,並於明年的第一季度開始正式生效,多家IC晶片設計公司已經收到了台積電的漲價通知。台積電預備將16nm及以上的成熟製程晶片價格上調10%至20%,另外包括7nm及更先進製程晶片的價格上調約10%。對於漲價,台積電給出的理由包括客户的供不應求、海內外的市場投資,還有額外的產能成本支出以及供應鏈的材料,設備難以採購等等。

    據了解,這是台積電今年來首度全面漲價,但在此之前2021年,各大晶圓代工廠不斷調漲報價,其中,聯華電子幾乎是每個季度都漲。聯華電子已通知客户9月會提高報價,11月則部分產品報價漲價,並在2022年第一季度繼續漲價,預估平均上漲10%,甚至有28nm製程的報價來到2800~3000美元新高,超越台積電,22nm製程報價也會跟上。

    「台當局連擺擺姿態都不敢」

    美國《世界日報》10月5日發表一篇社論稱,美國逼要「機密」 台當局不敢「說不」。全文摘編如下:

    韓國媒體報道,美國商務部日前舉行晶片業高峰會。商務部長雷蒙多要求全球晶片龍頭廠商11月8日前交出晶片庫存、客户名單與相關產銷數據。這些都屬企業機密,美方手段強硬霸道,引發各界疑慮。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呂翰九說,他深知韓國廠商的疑慮,將向美方持續會談,反映韓方看法,把傷害減到最低。

    相較於韓國極富謀略地向美國婉言抗議,蔡英文當局反應遲鈍,讓輿論譁然。在民意代表追問下,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稱,對企業的營業秘密,企業自己會考慮什麼可以公開、什麼不能公開。

    有人將美國「要挾」台積電和華為孟晚舟獲釋對比,差別在孟晚舟背後有中國大陸的舉國力量相搏,台積電卻只能自謀生路,沒有強而有力的靠山。反而當蔡英文當局遇困境,常拿台積電當先鋒為台當局解套。

    台積電在複雜的國際情勢中,台當局無法也無力伸援。特別當兩岸局勢緊張,台當局必須依賴美國軍售時,蔡英文當局根本沒有向美國「說不」的擔當,連像韓國政府這樣擺擺姿態,都沒有實力和本錢,又不願改善和大陸的關係,只有更向美國傾斜。台當局不拿台積電和美國做利益交換都算客氣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