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鮑威爾:若明年中旬看到通脹預期上升的嚴重風險 美聯儲將加息

    鮑威爾:若明年中旬看到通脹預期上升的嚴重風險 美聯儲將加息

    11月2日至11月3日可能正式宣佈縮減購債(taper)的FOMC貨幣政策會議召開前,10月22日,美聯儲(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發表講話,鮑威爾明確表示,「現在是縮減購債的時候,但不是加息的時候」,美聯儲正步入很快開始逐步taper的軌道,預計2022年年中完成這一過程。

    在通脹壓力之下,市場傾向於將預期的加息時間提前,有分析認為,美聯儲最早將在明年中期開始加息。

    鮑威爾表示,現在是縮減購債規模的時候,而不是加息,如果經濟大體上能像預期的那樣發展,縮減購債將在明年年中完成。鮑威爾補充稱,目前應保持耐心,專注於讓勞動力市場恢復元氣。

    鮑威爾重申,最有可能的情況是,通脹壓力將會減弱,就業增長將恢復今年夏天以來的增長速度。

    鮑威爾強調,如果看到通脹持續上升的風險,美聯儲會採取措施來保持價格穩定,同時會考慮到對最大就業目標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分析稱,鮑威爾講話的重點在於「暗示他更擔心通脹上升」,似乎對加息放鬆了口徑。因為他強調了美聯儲在未來幾個月保持靈活的重要性,將根據情況和需要來調整行動,「需要確保我們的政策為一系列可能的結果做好準備」。

    儘管今日他斬釘截鐵地說「美國還沒到加息的時候」,「我認為我們可以耐心等待勞動力市場復甦」,但從客觀上來講,明年中旬若停止了QE購債,確實為加息來對抗高通脹打開了大門。畢竟美聯儲內部沒有人希望在QE購債「放水」的同時不得不加息「排水」,這會讓市場感到迷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