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擬降低關稅平抑物價 美國的通脹壓力有多大|巨子點評

    擬降低關稅平抑物價 美國的通脹壓力有多大|巨子點評

    通脹壓力正在迫使拜登(Joe Biden)政府修正特朗普(Donald Trump)執政期間的「貿易戰」政策。

    據路透社11月1日報道,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稱「美國可能會考慮最終以互惠的方式降低部分關稅」。耶倫表示,關稅往往會推高國內物價,提高消費者和企業的成本,比如鋁和鋼等原材料的成本,這意味着降低關稅將產生「抑制通脹」的效果。

    當前,美國政府面臨的通脹壓力正在不斷加大。美國勞工部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經連續16個月上漲。9月美國CPI按年上漲5.4%,為2008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認為,由於能源價格近期大幅飆升,9月美國CPI數據仍然有所滯後,未來通脹形勢不容樂觀。

    儘管近期美國名義工資快速上漲,但是物價的漲幅更加迅猛。(視覺中國)

    儘管白宮和美國聯儲局官員不斷強調通脹只是暫時的,但是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通脹並不會如預期般演進,美國物價短期內看不到回落的跡象。一方面,全球能源供給持續短期,隨着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多,能源價格仍將大概率維持高位;另一方面,美國供應鏈問題遲遲得不到緩解,物流成本上漲也推升了物價。

    為了抑制通脹,美國政府不得不在此前的貿易爭端中「服軟」。10月30日,美國政府結束了與歐盟長達三年的鋁和鋼鐵關稅爭端。美國商務部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當日表示,美國與歐盟達成新的鋁和鋼鐵關稅協議,允許「有限數量」的歐盟金屬免稅進入美國。雖說是「有限數量」,但是據美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歐盟對美國出口的大部分鋼鐵和鋁或將因此免關稅。

    目前,美國本土鋼鐵在一年內上漲了一倍多,鋁更是出現了短缺現象。據美聯社10月30日報道,因為缺少原材料鋁,美國多個地區目前已經暫停車牌製造。雷蒙多表示,和歐盟達成的新協議將降低美國製造商的成本。

    然而,與歐美鋼鐵和鋁貿易相比,中美之間的貿易額更大,對美國物價的影響也更顯著。自2018年以來,特朗普政府陸續對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價值3,7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了最多25%的關稅。

    儘管世界貿易組織(WTO)9月15日裁定,美國於2018年對中國商品增加關稅的行為違反國際貿易規則,但是拜登上台後仍然在執行特朗普的關稅政策,直到通脹壓力讓美國不得不重新考慮中美關稅問題。10月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宣佈重啟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豁免制度,為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預熱。

    可以說,美國持續升温的通脹問題已經成為中美貿易關係再次獲得改善的契機。在全球復甦持續放緩的大背景下,中美兩國政府都面臨着巨大的經濟和民生壓力,此時兩國更有可能就削減貿易壁壘達成共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