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兩星級股東撐腰 Rivian越級挑戰Tesla霸主地位|伽羅華

    兩星級股東撐腰 Rivian越級挑戰Tesla霸主地位|伽羅華

    不知是Tesla業務太成功,還坐穩首富位置的馬斯克(Elon Musk)太喜招惹人,有沒有發覺近年最常用的汽車宣傳用語「Tesla Killer」,任何人只要叫陣Tesla,便已經有一定的江湖地位,但暗裏可能是對Tesla龍頭地位的進一步認可,意思是只要大哥吃肉,留一羹湯給大家便可,反正電動車市場潛力大,有錢大家搵。

    曾經被冠上Tesla Killer的電動車公司多的是,有如今財政陷入困境的電動皮卡(Pickup)製造商Nikola,今年7月上市、有豪版Tesla之稱的Lucid,有中國版Tesla的蔚來Nio,還有一家近期掀起人氣話題的Rivian,甫上市數日市值便突破千億美元,超越百年老店福特汽車(779.3億美元)及通用汽車(920.5億美元),至上周五公司市值達1,273億美元,只緊隨萬億美元市值的Tesla及豐田汽車(2,555億美元)之後。

    Rivian去年只交付數十部皮卡車,尚未產生真正現金流,但上市表現已先聲奪人,成為全美第七大新股上市案,很大程度是星級股東的加持,單單是科技巨頭Amazon(持股20%)及大車廠福特(持股12%)兩大股東,已經對其商業運作及技術提供強有力的支援,令資本市場不得不比面。

    Rivian正挑戰Elon Musk創立的Tesla霸主地位。(資料圖片)

    處處受制馬斯克 貝索斯終攀回一城

    Amazon大股東是貝索斯(Jeff Bezos),一位與Elon從太空鬥到地下的商界死敵,最近Jeff旗下的Blue Origin在控告美國太空總署將登月合約只獨家給與SpaceX一案中敗訴,被Elon發推文揶揄「you’re judged」,令Jeff一肚氣卻無處宣洩。

    近日Amazon急急將旗下近地衛星通訊項目Kuiper加碼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申請發射許可,數量由原本的3,236顆大增至7,774顆,明顯是要反擊Elon的Starlink,但Starlink已發射逾1,700顆衛星升空,構建了一個全球衛星通訊網絡的雛型,遙遙領先Kuiper。可以說,近期Jeff處處受制Elon,連首富之位也拱手相讓,難得今次Rivian上市為他攀回一城。

    無疑,若從市值及業務規模論,Rivian要追趕龍頭Tesla尚有一段長日子,但Rivian聰明地選擇一塊Tesla尚未發力的皮卡及SUV汽車市場作為業務的起步點,而這市場正是美國人最喜歡的車款,反映福特對美國用車的消費屬性已摸過通透。

    受疫情及供應鏈之亂的影響,去年美國整體汽車銷售雖然按年倒退15%,但皮卡依然穩佔全美最暢銷車款的頭三名,福特F系列以銷售78.74萬輛排名首位,這款車已連續39年蟬聯美國最暢銷車款寶座,連續44年為行業最賣得的皮卡。在頭25款最受歡迎車款中,只有5款是轎車,其餘都是皮卡及SUV的天下。

    Rivian選擇在皮卡及SUV大展拳腳,大股東Amazon拍心口落訂10萬部。(網頁圖片)

    美國人最喜皮卡SUV 福特F系膺最暢銷車39年

    Rivian選擇在皮卡及SUV大展拳腳,單是大股東Amazon拍心口落訂10萬部,聲勢已媲美租車公司落訂Tesla的10萬部電動車,何況後者尚未簽約,Rivian首先已經不愁皮卡的訂單,加上福特在皮卡深厚的技術開發經驗,令Rivian能夠在這主流汽車市場上稍稍領先Tesla。

    Rivian成立於2009年,前身為Mainstream Motors。根據Rivian上市文件,去年淨虧損10.2億美元,今年上半年淨虧損共9.94億美元,第三季度因研發投入高,淨虧損攀升至12.8億美元,季度收入低於100萬美元。目前Rivian已經推出多款電動車,包括電動皮卡R1T、SUV R1S和EDV系列商用電動貨車。

    若比較老大哥Tesla的產能數據,Rivian現時在伊利諾伊州(Illinois)設有一家工廠,規劃年產能有15萬輛,截至9月底止,北美的R1T皮卡和R1S SUV的預訂量為4.84萬輛,今年冀實際交付2萬輛,公司還計劃在歐洲開設多一家工廠,但要到2023年底前才投產。由此可見Rivian的年產能力與Tesla相去甚達遠,隨着加州及上海生產線早已達到量產規模,Tesla規劃年產能至少超過100萬輛,還未計德州及柏林提供額外100萬輛的年產能力。

    業務方面,Tesla可以說愈戰愈勇,今年頭三季收入達361.1億美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的315億美元,三季合計的淨利潤激增至32億美元,較去年全年的8.62億美元增長近三倍,全年賺逾50億美元的目標應該不會太難達到,即相當於市盈率逾200倍,這自然較未有盈利的Rivian強上百倍。

    Tesla或於德州設Cybertruck生產線。(資料圖片)

    德州或設Cybertruck生產線 明年美國皮卡大旺場

    根據Tesla第三季財報顯示,公司在加州及上海兩地設有大型生產線,前者年產10萬輛Model S/X及50萬輛Model 3/Y,後者年產超過45萬輛Model 3/Y,兩家在建工廠,分別位於德國柏林及美國德州,但留意的是,上述廠房都沒有生產Cybertruck,這意味著Tesla交付皮卡車仍有一段日子。

    據聞,Tesla最近規劃的德州工廠或設有Cybertruck的生產線,加上福特擬於明年春季推出F-150 Lightning電動皮卡,這款電動車被公司寄與厚望,希望在抗衡Cybertruck上,能延續其由傳統燃油皮卡過度至電動皮卡的市場霸主地位,若然屬實,明年電動皮卡市場將會更加熱閙。

    Rivian的R1T擁62立方英尺可伸縮的儲存空間,以滿足消費者需求。(資料圖片)

    再對照一下Tesla的Cybertruck與Rivian的R1T兩款車的造形設計,Cybertruck是名副其實的科幻Cyber,R1T外型則更符合一般對皮卡的認知,兩款車中那款會在市場跑出,暫時難以定論,但實用性似乎R1T略勝一籌。

    皮卡因為經常用於拖掛其他工具車,Tesla配置了拖曳計算器,實時顯示拖掛運行狀態,而R1T的拖掛位於車身中間,有一個貫穿的儲存空間,體積62立方英尺,可用存放滑雪板之類又細又長的東西,設計反映Rivian(可能來自福特提示)非常了解消費者的需求。

    露營版皮卡附流動廚房 設計貼心

    Rivian還利用這個62立方英尺可伸縮的儲存空間,推出了一款移動廚房的配件,這是個30合1的移動廚房,有兩個電磁爐、配有容積約19升的儲水罐,以及收納廚具和餐具的固定槽。充份利用R1T的儲存空間,令設計更貼近皮卡的大眾需求點。

    對於這位衝著Tesla而來的後起之秀,以過來人身份的Elon自然不吝賜教,他在推特上回應網民時表示,希望Rivian最終能實現量產及創造實際收支去平衡現金流,才是對其真正考驗,相信這並非Elon對其的輕視,而是從一位多次瀕臨破產(包括Tesla及SpaceX)邊緣的科技大牛肺腑之言。

    【財經專欄】大盤漫談.伽羅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