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通脹難以忍受 拜登的三板斧能否奏效|巨子點評

    高通脹難以忍受 拜登的三板斧能否奏效|巨子點評

    在連續5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5%及以上後,2021年10月美國CPI飆漲至6.2%,遠超預期,創下31年以來新高。11月初,美國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為66.8,跌至2011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原因是通脹飆升令家庭生活水平下降。

    對於飆升的物價,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曼欽表示,不能忽視通貨膨脹帶來的「經濟損失」,創紀錄的通貨膨脹帶來的威脅不是「暫時的」。同為民主黨人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認為,非能源價格的上漲反映了恢復經濟平穩運行仍需繼續努力,扭轉通脹漲勢是首要任務。同時拜登表示,支持美聯儲(Fed)的獨立性,以監控和應對通脹。

    從美國勞工統計局(BLS)公布的數據來看,交通價格和能源價格10月按年分別上漲18.7%和30%,是近期推高通脹的最主要因素。11月15日,標普全球發布數據稱,美國主要煤炭產區阿巴拉契亞中部地區煤炭價格達到89.75美元/噸,較上周跳漲超過10美元,為2009年以來最高水平。能源價格仍在持續上漲的背景下,美國物價想要降下來的難度非常大。另外,高物價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供應鏈堵塞所致,對此美聯儲能做的並不多。

    通貨膨脹與貨幣、信用過度膨脹存在必然聯繫。所以從理論上看,控制物價很簡單。要麼減少貨幣供給,要麼增加商品或服務的供給。實際執行起來,卻難度很大。比如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前後,時任美聯儲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控制通脹的政策表明,通過限制貨幣供給來降低物價水平,勢必給經濟帶來下行壓力。1979年底美聯儲開啟緊縮貨幣政策,導致1980年到1982年美國失業率不斷上升,1982年底升至10.8%。

    以當前的情況來看,美國很難接受連續兩次經濟危機。美聯儲戴利表示,在我們不知道通脹會持續多久的情況下,現在加息風險太大了。美聯儲巴爾金表示,需要更多時間來決定是否有必要加息。從鮑威爾(Jerome Powell)近期的講話中也可以看到,美聯儲仍將促進就業作為主要目標,控制物價是次要目標。既然短期難以收緊貨幣政策,那麼控制物價就只能從增加商品或服務的供給入手。

    服務的價格由勞動力成本決定,降低勞動力成本就是降低僱員薪資,無疑會影響支持率。另外勞動力成本與物價水平有關,通貨膨脹降下來勞動者期望薪資也就隨之而降。所以美國政府控制通脹主要目標是調控商品價格。目前來看,增加原油產量、降低關稅、疏通產業鏈是三個能在短期內增加美國商品供給,抑制通脹不再上漲的重要手段。

    歐佩克+每月增加40萬桶石油產量表明其已經拒絕美國的增產要求。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表示,拜登希望看到石油供應增加,在汽油價格高企的情況下正在評估釋放戰略石油儲備(SPR)的必要性。最近三周原油價格僅小幅回調,表明市場認為美國政府在控制油價方面能做的並不多。

    11月14日耶倫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正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所言,我們再次研究了與中國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確實會對降低關稅進行考慮。」特朗普政府增加關稅的行為每年影響美國的進口總額超過4000億美元,或使消費者損失超過500億美元。降關稅下調至正常水平,有助於緩解美國當前通脹。

    11月15日,美國首席貿易代表戴琪開啟了其上任以來首次亞洲之行。作為美國首位亞裔首席貿易代表,戴琪還是首次以此身份出訪亞洲。據日韓印三國有關消息人士稱,在長達10天的行程中,戴琪將密集會晤三國商務部長和外交部長,以及其他相關高級官員,集中討論重塑全球供應鏈。

    總的來看,油價和供應鏈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只有關稅可以通過協商很快降下來。然而關稅只佔美國GDP很小的一部分,拜登這三板斧難以奏效,美國高通脹仍將持續下去。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