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於學軍:此輪全球通貨膨脹會形成較長趨勢 短期內難以平息

    於學軍:此輪全球通貨膨脹會形成較長趨勢 短期內難以平息

    據新浪財經報道,2021年11月27日至11月28日,《財經》年會2022:預測與戰略在線上舉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原副部長級幹部於學軍出席並演講。

    於學軍在演講中表示,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影響各國及世界經濟增長的全球性問題主要是兩個:一是新冠疫情對經濟社會生活帶來的嚴重衝擊。二是全球大宗初級商品漲價造成的通貨膨脹。

    他談到,由大宗初級商品價格大幅上漲而引發的全球性通脹來勢洶洶,「顯然是由去年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因抗擊疫情而共同實行的無限量寬貨幣政策造成,以美國最為典型。」他說。

    2020年以來,美國推行實施了力度空前的刺激性財政政策,使美國債務總額快速突破原來限定的21.99萬億美元,實際現在早已超過28萬億美元。「誰都知道美國的債務上升太快,規模過大,長此以往難以為繼。現在預計美國財政預算僅可維持到下個月,若達不到大幅提高債務上限的議題,美債違約將是一個災難性的問題。所以美國財長耶倫為此不斷髮出警告,認為將是一場浩劫。」他說道。

    總之,大宗產品大幅漲價,以及由此推動形成的全球通脹預期是明年全球經濟增長中的一個突出問題,像夢魘一樣揮之不去。

    於學軍指出,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面臨五個方面影響。

    第一,全球應急不斷反覆,全球抗疫形勢至今仍不明朗。「中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防死守,雖然有效成功,但由於境外遲遲得不到控制,因為境外輸入的原因,國內零星散發的疫情時有發生。這顯然極大的影響了中國的經濟活動。」他說。

    第二,中國是全球製造業大國,我們所需要的原材料有相當一部分來自進口。全球大宗初級商品大幅漲價,自然傳導到中國的製造業中來,形成巨大的成本上升壓力,尤其是對中下游、中小實體企業衝擊更大,現在已普遍感到生產經營十分困難。

    第三,受2020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高基數的影響,2022年外貿進出口也會面臨相同的問題。

    第四,大國博弈。外部環境困難加大。

    第五,房地產市場,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等問題。總體來說,債務過重,使過去長期形成的增長模式難以為繼。

    這輪由大宗初級商品引發的全球通脹是短期的還是會形成長期性問題?

    於學軍談到,美聯儲認為是暫時的,主要是由激素效應和供應鏈瓶頸造成的,隨着這些暫時性因素的化解和過去,價格指數自然會降下來。但他們的論調也不斷髮生調整變化,6月份已不再堅持臨時性通脹的說法,近期又有開始收緊政策的趨勢。但也有不少機構評論者認為,這次通脹不會是暫時的,而會演化為長期性通脹。

    「我傾向於後一種意見,我認為這輪通貨膨脹會形成較長的趨勢,短期內難以平息」他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