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IMF預計美國CPI將在Q2回落

    IMF預計美國CPI將在Q2回落

    據財聯社報道,美國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2月CPI按年飆升了7%,這是自1982年6月以來的最大按年增幅,此前11月的按年增幅為6.8%。

    高企的通脹無疑會給美聯儲和拜登政府帶來巨大的政治壓力。不少經濟學家和分析師預計,在政治壓力下,美聯儲2022年可能會加息四次以上。與此同時,拜登政府已經表態,將會採取更多措施改善供應鏈問題,從而減緩物價上漲。

    拜登政府承諾將採取更多措施應對通脹

    美東時間1月12日晚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聲明承認,儘管美國政府在減緩物價上漲速度方面取得了部分進展,但遠遠還不夠 。

    「我們在降低物價上漲速度方面取得了進展。與此同時,這份報告強調,物價上漲仍然太高,家庭預算仍然緊張,我們仍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拜登說。

    與此同時,白宮經濟顧問布萊恩·迪斯(Brian Deese)1月12日在回答關於通脹相關的問題時表示,供應鏈面臨的挑戰超出了人們的預期。

    「我們已經看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迪斯說,物價上漲是一種「全球現象」,與新冠疫情和相關供應鏈挑戰有關。

    迪斯說,拜登政府計劃本月採取更多措施,試圖進一步緩解港口運輸的瓶頸。他還提到,大多數預測人士預計,2022年物價將有所緩和。

    IMF預計:美國第二季度通脹將下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1月12日表示,預計美國2022年第二季度的通脹率將下降。

    格奧爾基耶娃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主要取決於應對供應鏈限制,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有希望的跡象,表明這方面正在取得一些進展。」

    但同時,她還警告稱,美聯儲等央行為對抗通脹而進行的升息,可能會加劇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之間的經濟發展差異,而這種經濟差異是危險的。

    格奧爾基耶娃認為,通貨膨脹並非全球普遍現象,但在許多國家——尤其是美國——的確存在這個問題。儘管美聯儲和其他央行知道如何應對通脹,但這可能是一項微妙的平衡行動,以及「對新興市場的溢出影響....這可能會讓國家之間的差距進一步加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