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央行料核心CPI「零的突破」  卻難扭日圓貶值大勢|巨子點評

    日央行料核心CPI「零的突破」 卻難扭日圓貶值大勢|巨子點評

    環球通脹升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Gita Gopinath早前警告,多地通脹壓力積聚,各國根本沒有空間保持非常寬鬆貨幣政策。一向以極低通脹聞名的日本,央行在今日公布議息結果及季度經濟預測,竟將通脹預測調高,實現「零的突破」,料2022年財年核心通脹將升至1.1%。

    鑑於日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將於明年退任,早前一度傳出日本會扭轉長年的極寬鬆貨幣政策,並觸發日本股市上周單日下挫近2%,不過專家分析指,日本未有決心扭轉「放水」局面,日圓貶值壓力仍強。

    日本最大服飾品牌Uniqlo擬加價 扭轉數十年日企保守作風(Fashion Snap)

    日本最大服飾品牌Uniqlo擬加價 扭轉數十年日企保守作風

    去年以來商品價格急升,即使日本長年處於通縮環境,都開始感受到物價上升的壓力。備受香港人支持的日本最大的服飾品牌Uniqlo,首席財務官岡崎健(Takeshi Okazaki)本月表明,受日圓疲軟推高原材料和運輸成本,故別無選擇,只能提高部份產品價格,一改以往日本企業寧可減少投資亦不願加價的固有作風。投資市場熱議Uniqlo加價,可否推動日本企業擺脫長達數十年的通縮趨勢。

    除了企業作風開始轉向以外,日本央行今早終於調高通脹預測,實現「零的突破」。日本央行最新預計核心CPI ,會由2021財年的「零」,上升至2022財年的1.1%。日央行對於經濟增長看法亦更為樂觀,將2022財年的GDP增長預測,由2.9%上調至3.8%。

    上海商業銀行財資研究部主管林俊泓接受訪問時指出,由於去年以來環球商品價格急升,對於依賴原材料進口的日本,亦會有物價上升的壓力。不過,物價壓力會否持續上升,仍要看日本的工資水平能否向上。通常日本企業會在春季時宣布調整工資,若未見工資上升,相信通脹會較難持續向上。

    上海商業銀行財資研究部主管林俊泓接受訪問時指出,日本物價壓力會否持續上升,仍要看日本的工資水平能否向上。通常日本企業會在春季時宣布調整工資,若未見工資上升,相信通脹會較難持續向上。(上海商業銀行)

    黑田東彥狂派定心丸 力掃市場加息臆測

    在議息會議後,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記者會上,澄清近期市場的推測。他強調日本央行未有就加息進行討論,更完全沒有就調整寬鬆政策進行討論,也沒有調整寬鬆的計劃。

    對於通脹的看法,黑田東彥傾向認為通脹是暫時性的,他指出,即使物價上漲,如果工資不上漲,通脹也可能是暫時現象。不過,有必要關注物價上漲是否對家庭產生負面影響。

    另外,回應外界討論黑田東彥將於明年退任行長職位,會否加快貨幣正常化步伐,黑田東彥表明,不會將他本人的任期,與貨幣政策正常化有關的討論掛鉤。

    上商林俊泓料日圓貶值壓力仍大

    今日日本央行宣布上調經濟展望及通脹預測之後,日圓扭轉過去一周的升勢,掉頭向下貶值。最新美元兌日圓由上日113至114水平,升至115.05水平。

    林俊泓認為,從黑田東彥的講話,反映日本央行未有計劃調整寬鬆貨幣政策,更難有加息空間,因此預期日圓短期貶值壓力高,估計下一步會日圓會貶值至116水平,徘徊五年來低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