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運營商暫緩開通機場周邊5G網絡 5G全球化落地仍存挑戰

    美國運營商暫緩開通機場周邊5G網絡 5G全球化落地仍存挑戰

    據第一財經1月22日報道,由於不確定5G服務與飛機技術之間是否存在干擾,多家大型國際航空公司於當地時間1月19日開始暫停其飛往美國的航班。但這並不是美國電信運營公司與航空業在5G部署上的第一次摩擦,早在一年前,雙方就開始了持續不斷的爭執。

    這讓本就承擔巨大建網成本壓力的運營商陷入被動。而在全球5G網絡落地中,因頻譜拍賣、建網成本以及遷移網絡等產生的問題也讓5G的持續發展充滿挑戰。

    Strategy Analytics無線網絡服務總監楊光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目前國內部署的5G基站數量約佔全球總量的70%。如果不計中國市場,全球其它市場上5G網絡更多的是集中於業務量高發區的島狀覆蓋,少量運營商實現了較為普遍的網絡覆蓋,但主要是依託中低頻段的部署,其用户體驗較之4G並未有非常明顯的提升。

    「在消費者市場商,對5G的剛需並不明顯,運營商普遍寄希望於5G行業市場,但行業市場的發展有其自己的規律,可能需要更長的周期。」楊光對記者說。

    美國運營商暫緩開通機場周邊5G網絡

    1月18日,威瑞森(Verizon)和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相繼宣佈,考慮到航空監管機構的擔憂,兩家公司決定暫緩開通機場周邊的5G網絡服務,其他地區仍按照原計劃進行。

    上述兩家公司原計劃在2021年12月5日開啟5G服務,但美國航空無線電技術委員會(RTCA)此前發出的一封警告信成為了兩家公司開通5G網絡的重要阻礙。該機構認為,美國使用的3.70-3.98頻段5G信號可能對各類民用飛機上的雷達高度表造成有害干擾,從而構成重大風險。

    儘管運營商做出「妥協」,比如設立「5G緩衝區」以及在6個月內關閉基站並採取其他降低信號干擾潛在風險的措施,但多家航空公司及美國航空監管機構仍在近期發出抗議,認為5G網絡將影響雷達高度計正常工作。

    由於全球部署5G網絡的方式不同,目前其他地區並未出現類似的情況。歐盟國家的5G網絡使用的頻率要比美國的5G頻率低,干擾風險較小。而中國使用的是民航專用網絡,與電信運營商建設部署的5G網絡完全隔離,不存在共用關係,因此也不存在干擾風險。

    而對於目前的狀況,美國無線通訊業組織警告,一再推遲5G服務將對經濟造成實質上的損害。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表示,5G是一場美國「必須取勝」的競賽,美國通信業將向5G產業投資2,750億美元,創造300萬個工作崗位,為美國經濟貢獻5,000億美元。

    「在5G發展初期,由於頻譜分配、市場競爭等多重因素,美國的領先運營商採用了毫米波頻段部署5G,並將固定寬帶無線接入作為一個主要的應用場景。由於毫米頻段上基站覆蓋範圍非常有限,所以5G網絡的普及速度比較慢。此後,美國運營商普遍採用了在中低頻段與4G共享頻譜的方式,提供5G服務,這種方式有利於快速擴大5G覆蓋範圍,但在用户體驗方面的提升並不明顯。」楊光對記者表示,最近一年內,美國監管機構多次拍賣了中頻段頻譜,以加快5G網絡的發展速度。

    去年,為了獲得C波段頻譜的使用權,威瑞森與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支付了高額的費用。而在5G的早期發展中,上述兩大運營商也表現得較為激進。

    2019年2月,為了搶在韓國之前推出5G手機網絡服,威瑞森提前了1周時間對外發布5G計劃,表示將在至少30個美國城市推出5G服務。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則於 2018年12月宣佈在美國12個城市試點5G網絡。

    但從調研機構Omdia提供的數據來看,截至2021年三季度,威瑞森大約只有25%的用户擁有5G終端。

    5G全球化落地仍存挑戰

    從全球5G部署情況來看,亞洲地區成為了領頭羊,其次是北美及EMEA歐洲及中東地區。

    以中國市場為例,1月20日,國新辦就2021年工業和訊息化發展情況舉行發布會,表示2021年我國全年新增5G基站數達到65.4萬個,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超142.5萬個。5G網絡已覆蓋全部的地級市,超過98%的縣城城區和80%的鄉鎮鎮區。

    而據Omdia數據顯示,韓國的5G普及率在去年11月接近30%,5G用户達到2020萬(相當於移動用户總數的近30%),較去年10月的1940萬有所增長。去年11月末,SK Telecom的5G用户為950萬,KT為620萬,LG Uplus為450萬。

    目前,中韓在5G上的基站部署佔據全球70%以上的份額。

    而從歐洲5G部署進展來看,瑞士的Sunrise與瑞電、德電、意大利的IT VDF則跑在了前面。

    一位通信設備廠商的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瑞士的Sunrise與瑞電5G覆蓋均在80%以上,瑞電Sub3G建設多且由於存量用户基數大,5G用户數領先。而德電在2020年初迅速執行Sub3G 5G Quick Win戰略,一年完成萬站交付,因此5G覆蓋領先對手一倍,VDF/TO2開始追趕,2021年起TO2計劃加大C-Band建設。英國EE 5G起步早,5G用户數持續領先,但由於對手追趕加快,目前5G覆蓋和5G體驗都已經沒有優勢,當前各運營商均已趨近30%人口覆蓋率。

    「對於歐洲運營商而言,目前5G發展的另一個挑戰在於,由於設備供應商失去競爭,諾基亞和愛立信可能會抬高價格保護利潤,現網設備涉及搬遷這是一筆天文數字。」上述人士對記者說。

    據英國牛津研究院調查顯示,限制華為等設備供應商進入英國5G基礎設施建設市場,將導致未來十年英國相關網絡部署成本提高9%~29%。而在整個歐洲網絡中,排除華為的費用成本每年可能達30億歐元,同時該成本每年增長19%。同時,到2023年將有5,600萬人延遲使用5G,由於5G推出的這種潛在延遲,到2035年,GDP的永久損失估計為400億歐元。

    「對現有供應商進行替換,確實有可能提高網絡部署成本、延緩部署進度。但另一方面,在移動通信行業中,對現有供應商進行替換並不罕見。具體的影響程度,需要結合技術、商務等條件進行多方面的評估。」楊光對記者說。

    但可以看到,隨着5G建設加速,成本攀升,全球運營商們承受的壓力並不小。

    據悉,5G基站需求如果按照4G的兩倍,以1,000萬台來計算,5G基站採購總投入將達到1.6萬億元人民幣。而從功耗的角度來看,單台宏基站按照3500W功率來算,1000萬個基站,一年的電費大概要1,500億元,而三大運營商2020年總利潤僅有1,400億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