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烏若開戰Fed或押後加息? 通脹高企美國騎虎難下|巨子點評

    俄烏若開戰Fed或押後加息? 通脹高企美國騎虎難下|巨子點評

    烏克蘭局勢再步入歷史性階段,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地區獨立,並下令俄軍前往兩地執行「維和」任務,投資者關注一旦俄烏開戰,將引起金融市場大動盪,高盛料納指最壞將再挫10%。股債雙殺壓力下,會否令美聯儲推遲啟動加息的步伐?有資產管理公司認為一旦烏克蘭爆發全面戰爭,聯儲將暫時延後加息。不過,目前美國正經歷40年來最嚴重的通脹水平,加上息率處歷史低位,專家料美聯儲騎虎難下,難以重施故技再推遲加息挽救股市。

    烏克蘭局勢步入新一幕,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地區獨立,資金流向美元及日圓避險,俄羅斯盧布挫3%。(AP)

    烏克蘭局勢步入新一幕 股匯市場急挫

    烏克蘭問題自去年11月中旬,外媒報道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了近 10 萬軍隊以來,持續對投資市場造成干擾。投資者關注俄羅斯、歐盟及美國等勢力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角力。最新一幕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承認烏東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並下令俄軍前往兩地執行「維和」任務,為烏克蘭局勢,再推向新一個歷史性階段。

    劇情與原先西方國家所預期的分歧愈來愈大,美國表明制裁頓兩個制裁烏東地區,不過尚未會直接對俄羅斯實施任何懲罰。政治局勢發展存高度不明朗,投資者率先進入避險模式。環球股市首當其衝捱沽,德國及法國股市雙雙跌逾2%,事件主角的俄羅斯股市更急挫一成。港股亦明顯受拖累,恒指重挫逾600點,跌幅近3%,見逾一個月低。

    匯率表現上,資金流向美元及日圓避險,俄羅斯盧布挫3%,美元指數則上升至96樓上。有國際資產管理公司認為,一旦烏克蘭爆發全面戰爭,聯儲將暫時延後加息。

    法盛旗下宏觀團隊料一旦烏克蘭爆發全面戰爭,美國有機會推遲加息。(資料圖片)

    法盛旗下宏觀團隊料美國有機會推遲加息

    法盛投資管理(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旗下的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表示,就烏克蘭局勢發展,列出下列三種情境以及潛在結果會如何影響金融市場,包括是僵持不下、局部開火及全面入侵三個情境。當中,如果俄羅斯選擇全面入侵烏克蘭,美國和北約料將對其實施更嚴厲的制裁。至於市場將會有強烈的避險反應,資金將轉向美國公債和美元等安全資產。歐元可能會受到暫時的打擊。全面入侵料會引發能源價格飆升。如果俄羅斯利用鋁、鈦和鈾作為抵抗西方的籌碼,這些商品的價格也將會受到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該行認為聯儲局可能會暫時延後原定的加息計劃。歐洲央行若看到信用利差受到影響,也可能會增加債券購買量。不過,該行認為無論是任何舉動,都將是市場行為導致的結果,而非基本面惡化。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直指,烏克蘭局勢不可能會令美國推遲加息,原因是美國通脹壓力驚人﹐已經達到四十年多高位。一旦烏克蘭戰局爆發,將顯著推高環球糧食價格及原油價格。(張浩維攝)

    美通脹四十年新高 聯儲優先任務是加息控物價

    然而,亦有分析師持相反意見,由於烏克蘭一旦爆發戰爭,無論是對歐洲糧食價格,或是石油價格都會帶來推升壓力,美國通脹將難以避免進一步刷40多年新高,因此美國更有需要在下月16日議息會議上宣布加息。

    要留意美國聯儲局的兩大政策性任務,是保持物價穩定及就業市場復甦,而不是保障美國金融市場穩定。因此,即使市場預計烏克蘭戰局令到金融市場大幅下跌(最新高盛分析師預計,俄烏危機若全面爆發,預期標指可能跌6%,納指亦可能跌一成);不過,眼下美國通脹壓力處於四十年高位,美聯儲的首要任務,將會是要加息控制物價。

    溫灼培:一旦烏克蘭戰爭爆發 美國更需要加快加息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直指,烏克蘭局勢不可能會令美國推遲加息,原因是美國通脹壓力驚人﹐已經達到四十年多高位。一旦烏克蘭戰局爆發,將顯著推高環球糧食價格及原油價格,因烏克蘭 有「歐洲糧倉」的稱號, 盛產小麥、玉米等農產品,同時在能源供應上亦具有重要地位,從俄羅斯輸往歐洲的主要天然氣管道經過烏克蘭,所以對歐洲的供應鏈衝擊確實存在。因此,一旦戰爭出現,美國不但無力推遲加息,反而更有機會加快加息。

    周五美國將公布PCE通脹

    本周五(25日)美國將公布個人消費開支 (PCE) 物價指數,一向是聯儲局最關心的物價指標。市場料按年升幅會突破5%關口,升幅由之前的4.9%攀升至5.1%。最新有聯儲議息投票權的委員表示,如果通脹太高,3月將正式討論加息50基點,亦即是半厘。美聯儲理事Michelle Bowman建議,如果接下來的通脹數據仍舊高企,那麼3月可能會將利率提高50個基點。Bowman很少在公開場合評論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但是在每次FOMC上都投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