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烏克蘭為何被稱為「歐洲糧倉」

    烏克蘭為何被稱為「歐洲糧倉」

    烏克蘭局勢升級,使得已創下10年新高的國際糧價雪上加霜。對於全球糧食貿易格局而言,烏克蘭的參與不可或缺。

    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3月4日報道,肥力驚人的黑土,成為烏克蘭農業的天然稟賦。作為世界三大黑土分佈區之一,烏克蘭的黑土面積佔全世界黑土總面積的40%,主要集中在中部和東部地區。

    多年來,肥沃的土壤鞏固了烏克蘭第二大糧食出口國的地位,也讓烏克蘭有了「歐洲糧倉」之稱。烏克蘭經貿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烏克蘭農業用地達4256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70%。

    農業是烏克蘭經濟的支柱,烏克蘭農產品出口額近年也在不斷創新高。烏克蘭海關數據顯示,2021年1~11月,烏克蘭農產品出口創下244億美元的新紀錄。烏克蘭農業經濟所分析稱,這主要得益於國際食品價格持續上漲,同時,烏克蘭出口商充分利用國際行情滿足細分市場消費者的需求。

    農業出口近「半壁江山」

    即便2020年疫情襲來,烏克蘭農業數據也不差。烏克蘭海關數據顯示,當年,烏克蘭農業出口額為222億美元,佔烏克蘭總出口的45%,為烏克蘭當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貢獻約9%。2017年,農業出口佔烏克蘭總出口的比重為39%;2012年時僅為26%。

    以2020年數據為例,在烏克蘭出口排名前十的商品中,農產品佔據6席。其中,排名第一的農產品是玉米,出口量為3200萬噸,出口額約為52億美元;緊隨其後的是葵花油和小麥,出口額分別為37.8億美元和36.5億美元。此外,油菜、大豆、葵粕也是烏克蘭農產品中出口的主力。

    印度、埃及、土耳其、荷蘭、西班牙、意大利、波蘭、白俄羅斯和德國等,均是烏克蘭農產品主要出口目的地。

    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所在的烏東地區,正是黑土在烏克蘭的主要分佈地區。因此,目前各方均擔心,烏克蘭局勢升級勢必對於當地作物的生產、加工、運輸產生不利影響。

    哪些農產品受歡迎

    作為「歐洲糧倉」,烏克蘭為全球市場主要貢獻了哪些農產品?烏克蘭經貿農業部數據顯示,2021年烏克蘭的大麥、黑麥、小麥、玉米、葵花籽和菜籽等穀物產量的全球佔比均超過了3%。

    在一眾農產品中,玉米、小麥和大麥是烏克蘭出口的主要穀物。以美國農業部就2017年至2021年玉米產量和出口份額的全球平均值來看,烏克蘭是繼美國、巴西、阿根廷之後的全球第四大玉米生產國,佔世界玉米出口的15%以上。

    就大麥而言,雖然歐盟在產量方面擁有主導地位,烏克蘭約佔大麥產量的6%,但大麥出口達15%。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為世界大麥市場的貢獻為32%。烏克蘭是繼歐盟、俄羅斯、澳洲、加拿大之後的第五大大麥生產國,也是繼歐盟、俄羅斯、澳洲之後的第四大出口國。

    在小麥市場,俄羅斯和烏克蘭佔全球小麥產量的14%,分別排名第四和第五位。雖然產量並不是最多,但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小麥主要出口國。其中,烏克蘭小麥出口佔全球的10%,俄羅斯更是高達18%左右。中東國家是烏克蘭小麥的主要買家。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2021/2022年度全球玉米總產12.1億噸,其中俄羅斯1500萬噸,佔1.2%;烏克蘭產4200萬噸,佔3.5%。因此,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4日發表電視講話的第二天,芝加哥小麥期貨價格跳漲6.17%。

    此外,烏克蘭在油籽(特別是向日葵和葵花籽油)的生產和出口中發揮着重要作用。向日葵,是烏克蘭的國花。2000年至2010年間,在對未加工的葵花籽實施出口稅後,烏克蘭開始大力發展葵花籽油工業。

    烏克蘭經貿農業部數據顯示,2021年,葵花籽的產量佔比達到28.6%,這讓烏克蘭成為了全球當之無愧的葵花籽第一大生產國。目前,烏克蘭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市場仍然是歐盟(32%)、印度(30.5%)等。

    烏克蘭葵花籽產區主要集中於南部與東部地區,此次危機中的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地區合計佔比12%。因此,烏克蘭局勢升級,勢必對本年度葵花籽產量和出口產生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