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匯率跌破6.4 或將繼續相對美元貶值|巨子點評

    人民幣匯率跌破6.4 或將繼續相對美元貶值|巨子點評

    4月19日,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跌破6.4,收於6.419,創下近半年來新低。自2月25日以來,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已經下跌了1.53%。

    需要指出的是,從全球匯市的角度來看,美元和人民幣都十分強勢。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15日,參考一籃子貨幣(共24種主要國際貨幣)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自年初以來上漲了2.55%。相對的,美元也處於升值通道中。年初以來,美元指數已經上漲了5.56%。整體而言,在國際外匯市場上,美元的表現要比人民幣更加強勢。

    目前,美元升值的基本面更加穩固。3月以來,美國已經進入新一輪加息周期。當前,市場普遍預計5月初的美聯儲議息會議將繼續加息50個基點並開始縮表。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逼近3%,而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已經升至2.6%。隨着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國際市場上資金將回流美國,從而進一步推動美元升值。

    相比之下,中國央行正在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自2021年12月以來,中國央行已經連續兩次全面降準,釋放長期資金約1.7億元人民幣。此外,2022年以來,中國央行總計上繳超過1.1萬億元結存利潤,引導市場利率下行0.1至0.15個百分點。中國兩國貨幣政策的背離導致中美利差倒掛,這將迫使人民幣兑美元匯率進一步下行。

    中國央行正在加大貨幣寬鬆力度。(視覺中國)

    此外,3月以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席捲除西藏以外的所有中國省份(自治區、直轄市),中國多個大型城市加大了對人員流動的管控,部分工廠和居民的經濟活動陷入停滯,導致經濟增長預期走弱。而美國經濟的增長預期雖然受到俄烏衝突的影響,但是所受衝擊相對較小。4月1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分別將中國和美國的2022年經濟增長預期下調0.4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至4.4%和3.7%。

    經濟的強弱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貨幣的強弱。如果中國本輪疫情遲遲得不到有效控制,那麼中國經濟的表現可能會更令投資者失望,從而引發人民幣進一步相對美元貶值。

    短期來看,人民幣相對美元面臨着較大的貶值壓力,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大概率會繼續下行。一方面,美國已經進入加息周期,而中國為了刺激經濟不得不加快貨幣寬鬆步伐。短期內,中美貨幣政策的背離速度將繼續加快,這會進一步拉低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另一方面,中國的疫情仍處於大範圍爆發中,很難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控制,經濟預期的走弱也將衝擊人民幣匯率。

    隨着人民幣兑美元匯率跌破6.4關口,人民幣貶值的趨勢已經出現。外匯市場上的交易者可能會逐漸失去看多人民幣匯率的信心,轉而加入看空人民幣匯率的行列。因此,短期內,人民幣或將繼續相對美元貶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