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經濟增速放緩 還能支撐高油價嗎|巨子點評

    全球經濟增速放緩 還能支撐高油價嗎|巨子點評

    隨着國際原油市場供需結構改善,國際油價開始回落。截至北京時間4月25日下午3時,WTI原油期貨主力合約價格跌至98美元/桶,布倫特原油期貨主力合約價格跌至102美元/桶,兩者跌幅均接近4%。

    目前,俄烏之間爆發的大規模衝突已經持續了2個月,但是俄羅斯原油出口受到的制裁並沒有市場擔心的那麼嚴重。從供給的角度來看,俄羅斯的原油仍在源源不斷地出口至全球。

    據俄羅斯媒體《今日俄羅斯》(RT)4月22日報道,據大宗商品數據服務商TankerTrackers最新數據顯示,雖然美國及其盟國努力禁止從俄羅斯購買原油等能源,但俄羅斯的原油出口量仍在飆升。4月份,俄羅斯港口的原油出口量已飆升至每天約160萬桶,而3月份為每天130萬桶。此外,另一家大宗商品數據提供商Kpler的最新數據也顯示,4月份,俄羅斯每天原油出口量較3月增幅高達30萬桶/天。

    這可能是由於俄羅斯的歐洲老客户正在「偷偷」進口俄羅斯原油。據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4月21日報道,為維持經濟運轉、防止燃料價格進一步飆升,歐盟的俄原油進口量不減反增。船舶追蹤機構數據顯示,4月迄今,從俄羅斯港口出發運往歐盟成員國的原油出口量為平均每天160萬桶,較3月的平均每天130萬桶有明顯上漲。其中羅馬尼亞、愛沙尼亞、希臘等國的進口量甚至較上月翻了一倍。

    如果油價維持高位,開採商或將增加產能。(視覺中國)

    由於當前國際油價較高,而俄羅斯正在對外打折出售原油,因此不僅僅是歐洲國家在「偷偷」買入俄羅斯原油,印度、中國、印尼等原油消費國也正在大量進口俄羅斯相對廉價的原油。

    與俄烏衝突前相比,國際原油市場的供給端並沒有太大變化,但是需求端卻出現疲態。4月1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大幅調低了2022年全球經濟將增長預期,至3.6%,較1月份預測值下調0.8個百分點。

    IMF認為,俄烏衝突和西方對俄製裁推高了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擾亂勞動力市場和國際貿易,並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為應對通脹高企,全球多個經濟體加息,導致投資者降低風險偏好、全球金融條件收緊。此外,低收入國家新冠疫苗短缺可能導致新一輪疫情暴發。

    3月以來,疫情席捲中國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自治區、直轄市),導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對於中國經濟而言,這輪疫情衝擊的深度和廣度可能將超過2020年年初的水平。與2020年年初的相比,本輪疫情擴散的範圍更廣,而且「震中」位於經濟較富裕的長三角地區,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更大。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中國經濟的疲軟有可能會導致全球原油需求的下降,進而導致國際油價走低。

    可以說,如果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原油需求將出現下降,國際油價很難繼續維持在如此高的點位。因此,未來一段時間,國際油價可能會繼續下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