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對沖基金警告:5年內全球或爆發嚴重「石油危機」

    對沖基金警告:5年內全球或爆發嚴重「石油危機」

    美國當地時間周四(7月22日),美國知名的對沖基金公司Maglan Capital總裁大衛·塔維爾 (David Tawil)警告,隨着經濟重新開放,石油需求旺盛,但原油供應卻不一定能快速跟上,可能很快就會引發嚴重石油危機。

    財聯社7月23日報道,Maglan Capital的塔維爾在過去幾個月裏一直看好油價,他在6月份預計油價將在今年年底前達到每桶100美元。他周四重申該觀點,並認為這件事遲早會發生。

    除了對沖基金公司Maglan Capital,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在內的多家投資銀行也警告稱,油價2022年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本月早些時候,WTI油價一度飆升至六年多來的最高水平。

    由於各國政府積極推廣清潔能源並努力實現零碳排放目標,使許多投資公司開始更多地轉向ESG投資,留給開發新石油的資金越來越有限。這將使德文能源和先鋒自然資源等油氣公司失去新的項目資金,從而限制它們在未來幾年的產量。

    塔維爾認為,由於中短期供需失衡,油價某種程度上超越了通脹上漲的水平。

    塔維爾表示,他不相信Delta變種病毒會讓復甦態勢放緩,尤其是在西方世界和發達經濟體。他相信疫情管控措施放開之後,經濟和企業將繼續發展,旅行將繼續增加,生產率將繼續上升,因此「將有強勁的(原油)需求。」

    原油供應受限

    原油需求會進一步增加,但是供應卻不一定。塔維爾指出,目前各公司都在爭先恐後地「撤離」。

    媒體最新報道,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Group)正考慮退出十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業務,以加速從化石燃料領域轉型。此外,荷蘭地方法院5月裁定,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Group of Companies)對氣候變化負有部分責任,下令該公司減少碳排放量。

    塔維爾強調,由於「各大石油巨頭出於各種原因正在減少碳排放」,三到五年內將出現「嚴重」的全球石油危機。

    歐佩克(OPEC)及其減產同盟國上周日達成逐步提高石油產量水平的協議。但花旗認為,歐佩克及其減產同盟國不太可能很快讓市場供應大幅度增加,美伊談判進程也不太可能很快有轉機。

    投資銀行巴克萊(Barclays)表示,如果歐佩克及其減產同盟國在恢復供應方面太慢,未來幾個月油價可能會漲至每桶100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