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超強颶風「艾達」來襲 油價應聲大漲

    超強颶風「艾達」來襲 油價應聲大漲

    當地時間周五(8月27日),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削減了160多萬桶石油產量,原因是一場大風暴席捲了佔美國石油產量17%的油田。據稱,颶風「艾達」(Ida)導致的減產幅度已經超過了2005年毀滅性的卡特里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

    財聯社8月28日報道,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稱,「艾達」在風力增強為每小時85英里(130公里)的颶風后,預計將於周日晚間抵達美國能源業心臟地帶——德克薩斯-路易斯安那州沿岸。該機構警告稱,它可能會演變成「一場極其危險的大型颶風」,進而成為威脅到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的「災難性風災」。

    「周日和周一出現威脅生命的風暴潮、破壞性的颶風級大風以及強降雨的風險越來越大,特別是在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區。」颶風中心補充說。

    墨西哥灣最大的石油生產商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表示,該公司暫停了七個海上平台和兩個陸上加工廠的生產。英國石油公司(BP Plc)則停止了四個平台的作業。兩家公司都表示,他們正在疏散海上工作人員。

    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rp.)表示,將關閉墨西哥灣的六個鑽井平台的生產,並疏散所有工人。另外,據必和必拓(BHP)和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發言人所說,這兩家公司也已從海上設施撤出了工人。

    據美國海上監管機構稱,石油公司已經關閉了海灣地區59%的石油生產和49%的天然氣產量。共有90個海上設施被疏散,佔墨西哥灣560個有人操作平台的近16%,另有11艘鑽井船撤離了危險地帶。

    Weatherbell Analytics的首席預報員Joe Bastardi說,「就強度而言,這可以與勞拉和哈維颶風相媲美。我指的是風速至少為130英里每小時(209公里)的兩場颶風。在最壞的情況下,可能會達到5級。」

    Price Futures Group的高級市場分析師菲爾·弗林(Phil Flynn)表示,這場風暴可能會成為「毀滅性的颶風」,可能會走上卡特里娜颶風的老路。

    2005年8月中旬,在卡特里娜颶風肆虐路易斯安那州期間,石油供應每天減少153萬桶。由於平台和煉油廠受損,生產中斷持續了數周。颶風整體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2,000億美元,成為美國曆史上破壞最大的颶風之一,至少有1833人喪生。

    弗林進一步解釋稱,這場風暴將「減緩石油和天然氣的進出口」。根據EIA的數據,墨西哥灣海上油井的產量佔美國原油產量的17%,幹天然氣產量的5%,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產能佔美國總煉油產能的45%以上。

    油價飆升

    受該颶風影響,大宗商品指數本周上漲5.7%,是去年10月以來最大周漲幅,達到7月底以來的最高水平。在石油市場,WTI原油期貨本周上漲逾10%,創2020年6月以來最大周漲幅。

    布倫特原油11月主力合約周五收漲2.07%,報每桶71.63美元,而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收漲1.93%,收於每桶68.72美元。

    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表示,「能源交易商正推動原油價格走高,因為他們預計墨西哥灣的產量將會中斷,而考慮到最近Delta對原油需求的影響,OPEC+可能會抵制提高產量。」

    瑞穗能源期貨主管Bob Yawger表示,「從歷史上看,颶風臨近時原油價格會上漲,儘管煉油廠在風暴期間關閉時並不需要原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