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元指數爬升乏力 聯儲局利好為何難令美元升值|巨子點評

    美元指數爬升乏力 聯儲局利好為何難令美元升值|巨子點評

    近期,美元指數持續反彈,自9月初的低點以來已經上漲了1%,再次逼近94。9月22日,美國聯儲局在政策聲明中表示,「如果經濟復甦進程大致符合預期,可能很快就會放慢購債步伐」。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記者會上直接點明,如果經濟繼續與預期一致,那麼最早可以在下次會議後開始taper(縮減購債)計劃。

    Taper的臨近推動美元指數從93上漲至93.5。然而,聯儲局釋放的利好消息並沒能讓美元指數衝破94。9月23日,美元指數從高點又跌了下來。那麼,哪些因素在拖累美元的升值步伐呢?

    儘管本次議息會議公布的點陣圖顯示,2022年加息概率有所上升,且鮑威爾指出「如果通脹在2022年維持在較高水平,可能會觸發加息的條件」,但是市場對加息的看法十分複雜。如果經濟過熱,加息確實能夠讓經濟重回正軌。然而,如果經濟復甦並不十分樂觀,加息只是為了抑制通脹,那麼這種滯脹環境下的加息對經濟並沒有太多幫助,對美元也難言利好。

    物價騰飛增加了聯儲局調整貨幣政策的壓力。(路透社)

    議息會議結果公布後,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10.28%,報0.2403%;而美國十年期國債下跌1.79%,報1.304%。這一方面是因為,加息時點臨近,利率曲線趨於平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場對經濟長期增長的擔憂。

    從本質上講,經濟強則貨幣強。如果美國的復甦不如人意,那麼無論是短端利率上漲,還是長端利率上漲都不能增強美元的吸引力。這也是為什麼美元指數近期的反彈總顯得有些乏力。

    此外,美元指數中美元兑歐元匯率的權重超過60%。也就是說,歐元與美元的相對強弱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着美元指數的強弱。

    當前,歐元區也面臨着嚴重的通貨膨脹。歐元區8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上漲3%,高於市場預期的2.7%,創下10年來新高。具體而言,8月德國CPI按年增長3.4%,為2008年以來最高值;8月法國CPI按年增速也創下近三年來新高。通脹壓力讓歐洲央行也開始考慮調整貨幣政策。9月9日,歐洲央行的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宣佈,放緩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的速度,但維持常規資產購買計劃(APP)不變。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洲央行內部經濟預測模型顯示,最早將於2023年底前加息,比市場目前的預期提早了一年。儘管歐洲央行始終堅持,通脹水平上升是由於「暫時性」因素造成的,並預計2022年物價漲幅將回落至目標水平以下。但是,市場仍然擔憂疫情造成的供應緊張以及貨幣寬鬆環境會令通脹持續下去。

    如果歐洲央行提前調整貨幣政策,歐元區與美國的利差將大幅縮小,從而使歐元相對美元走強,壓制美元指數。這一風險也成為美元升值道路上的阻礙因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