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咖啡連鎖店恐慌性囤「豆」 咖啡期貨大漲超50%

    美咖啡連鎖店恐慌性囤「豆」 咖啡期貨大漲超50%

    一場供應鏈中斷正在席捲全球,並加劇通脹。為抵禦這場危機,美國連鎖咖啡店馴鹿咖啡(Caribou Coffee Co.)正恐慌性囤積咖啡豆。

    中國央視報道,美國洲際交易所的數據顯示,從今年年初到現在,阿拉比卡咖啡期貨價格已經上漲超過50%。而全美第二大的連鎖咖啡店馴鹿咖啡日前表示,由於擔憂咖啡豆緊缺情況加重,公司目前正在大量地囤積咖啡豆。分析人士表示,咖啡豆供應短缺再加上集裝箱不足和港口擁堵等眾多因素,未來消費者買到手裏的咖啡價格可能將進一步上漲。

    中國網媒金十數據報道,Caribou首席執行官約翰·布徹(John Butcher)稱:「我們將繼續增加關鍵品類的安全庫存。」

    他表示,由於供應鏈仍然混亂,除了咖啡豆,公司還在大量採購杯子、杯蓋、包裝、巧克力以及任何能夠想到的東西。

    所謂安全庫存(safety stock),是為防止未來物資供應或需求的不確定性因素(如大量突發性訂貨、交貨意外中斷或突然延期等)而準備的緩衝庫存。

    Butcher表示:「我的直覺告訴我要抱最好的希望,但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我個人認為,沒有任何理由相信供應鏈中斷會很快消失。每個人處境都一樣,他們希望到2022年底情況會有所改善。但現在,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情況也可能並不會變好。」

    馴鹿咖啡是全美第二大咖啡連鎖店,成立於1992年,在美國約有450家門店,並計劃在2022年擴大其特許經營計劃。

    然而,全球阿拉比卡咖啡豆供應短缺,以及集裝箱短缺和港口擁堵導致的全球物流網絡中斷,將在更長時間內繼續推高咖啡價格。咖啡成本的上升將會轉嫁到全球各地咖啡館。

    本周(10月18日當周)阿拉比卡咖啡價格飆升至十年來新高,因全球供應短缺的消息描繪出2022年的嚴峻前景。部分短缺源於世界最大咖啡生產國和出口國巴西,因為乾旱和霜凍打擊了該國農作物產量。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大宗商品部門主管Carlos Mera近日表示:「我們認為(咖啡)缺口約為400萬袋,其他分析師認為高達700萬袋。巴西和其他主要咖啡生產國的出口正在放緩。」

    面對飆升的咖啡豆價格,像星巴克這樣的大型連鎖咖啡品牌也已採取應對措施。星巴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文·約翰遜此前表示,為因應咖啡豆成本攀升,星巴克已採取提前採購、鎖定價格等策略,以具吸引力的成本價購入咖啡豆,避免調漲商品售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