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證監會:推進碳排放權等期貨品種創新

    中國證監會:推進碳排放權等期貨品種創新

    據路透12月5日報道,12月5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打造多元開放期貨衍生品市場體系,完善品種規則體系,要推進碳排放權、新能源金屬等期貨品種創新工作;並鼓勵符合條件的頭部期貨公司上市融資。

    他在第17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致辭時並稱,期貨市場要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繼續擴大特定開放品種範圍,深化已開放品種價格影響力,着力推動原油、PTA(精對苯二甲酸)、鐵礦石等重點品種在區域定價影響力上形成突破。

    各大交易所高層在本次期貨大會上亦就未來佈局做了介紹,其中,廣州期貨交易所正加緊研發商品綜合指數期貨品種,上海期貨交易所則將積極研究鈷、氫能、氨能和電力等期貨品種,服務綠色可持續發展。

    上期所總經理王鳳海表示,將加強與相關機構的交流與合作,探索研究納入「雙碳」和ESG(環境、社會與管治)元素,推出綠色標準和服務;在境內外市場聯動方面,上期所將推動航運指數、液化天然氣、石腦油等更多對外開放品種的上市,研究探索黃金期貨國際化。

    大連商品交易所總經理席志勇指出,圍繞產品創新,集裝箱運力等戰略品種與幹辣椒等特色中小宗品種加速推進。大商所還將着力推進大豆和鐵礦石定價中心建設,積極服務農產品、鋼鐵等相關行業企業增強國際定價能力、保障供應鏈安全。

    鄭州商品交易所總經理魯東昇則稱,鄭商所將加快推進綠色低碳衍生品的研發和佈局,推進航運運力、天氣指數等期貨衍生品研發,構建多元化、系列化的綠色衍生品體系。

    此外,在持續提升國際影響力方面,鄭商所將依託重點品種,構建產業鏈系列化品種體系,推進PX(對二甲苯)、瓶片、長絲等聚酯產業鏈品種研發上市工作,與棉花、棉紗一起,助力提升中國紡織產業的國際影響力。

    證交所方面,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逖稱,上交所將進一步滿足投資者的多樣化風險管理需求,推出覆蓋寬基ETF、跨境ETF、行業和主題ETF、黃金ETF等各類ETF的期權產品,研究推出以境外股票或指數為標的的期權產品,增加境外投資風險管理工具,以及個股期權,提供更精細化風險管理工作。

    深交所副總經理唐瑞則表示,將拓展ETF(交易所買賣基金)互聯互通渠道,豐富股票期權產品體系,推進深市股指期貨的研發。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會上並表示,在加強市場建設、打造多元開放期貨衍生品市場體系方面,要持續優化做市制度,加快場外衍生品市場建設,並持續擴大對外開放。

    他指出,要拓展多元化開放模式,穩步推進海外交割庫佈局,逐步實現「交易端引進來,交割端走出去」。深入推進制度型開放,引入更多境外交易者參與國內市場,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期貨行業質量和服務水平的提升。

    同時,支持期貨公司擴寬融資渠道和開展跨境經營,鼓勵符合條件的頭部期貨公司上市融資,努力打造一批資本實力雄厚、具有國際競爭力、以風險管理和資產定價服務為核心業務的衍生品和大宗商品服務公司。

    此外,他還提到,期貨和衍生品法通過一讀和二讀,有望在2022年三讀後正式發布。

    中國證監會今年1月正式批准設立廣州期貨交易所,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州期貨交易所的兩年產品規劃近期已獲得證券監管機構批准,有望推出從綠色能源相關產品到咖啡期貨的各種期貨。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9月印發《關於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的意見》稱,研究發展基於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等各類資源環境權益的融資工具,建立綠色股票指數,發展碳排放權期貨交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