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萬億降準落地在即 人民幣匯率創3年多新高 什麼情況

    萬億降準落地在即 人民幣匯率創3年多新高 什麼情況

    萬億降準實施在即,人民幣匯率竟一舉創出3年多新高。12月8日上午,在岸和離岸人民幣攜手衝高,雙雙突破2021年5月份高點,創出2018年5月以來的新高。

    人民幣走強

    據《中國證券報》12月8日報道,自9月以來,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已連續3個月升值。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總體上延續了自2020年6月開始的升值勢頭。

    統計顯示,截至12月8日10點,今年在岸人民幣兑美元即期匯率累計升值2.85%,同期美元指數上漲6.88%。

    在美元匯率走強背景下,人民幣匯率逆勢走出獨立行情。

    中國貨幣網數據顯示,截至12月3日,反映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加權平均匯率變化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報102.66,處於2015年12月以來的絕對高位,並較2020年末升值8.25%。

    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稱,2021年9月以來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指數走勢明顯背離,美元指數反彈人民幣匯率不貶反升,人民幣一籃子匯率指數處於強勢水平。

    人民銀行12月6日宣佈將於12月15日全面降準0.5個百分點,預計釋放長期資金約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通常認為,大額流動性釋放,將通過利率機制,對本幣匯率施加貶值方向的壓力。然而,降準消息的宣佈,並沒有影響人民幣匯率的強勢表現。

    12月7日以來,人民幣匯率呈現加快升值的特徵。

    為何這麼強?

    人民幣匯率為何能走出獨立行情?出口高景氣促進經濟穩健運行、外資流入較快增長、貨幣政策維持穩健等支持人民幣匯率總體保持基本穩定,成為市場共識。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說:「中國經常賬户連年順差,國際資本流動形勢向好。新冠疫情下,中國經濟的穩定性和較強的出口競爭力,支撐着人民幣匯率的中樞。」

    中信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外匯市場投資者信心和風險偏好提升,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增強,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支撐。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國際資本的流入改變外匯供求狀況,促進人民幣匯率升值。」以債券市場為例,今年前11月,境內債券市場共吸引國際資本流入超6000億元。

    而對於此次降準,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強調,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此次降準是貨幣政策常規操作。人民銀行堅持正常貨幣政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搞大水漫灌,為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未來怎麼走?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臨近年末,處於傳統的海外消費旺季,加上海外疫情反覆持續施壓供給端和供應鏈,海外旺盛需求對中國產品供給的依賴,支持中國出口保持較高增速。從這一角度來看,人民幣匯率或保持偏強運行特徵。

    渣打中國宏觀策略部主管劉潔表示,新冠疫情反覆有望鞏固中國的國際收支實力。

    不過,業內人士也提示,近期人民幣匯率升值較多受季節性因素的作用,不可就短期走勢作線性外推,認為人民幣匯率會持續單邊升值。事實上,近年來實際市場表現已反覆證明,雙向波動才是人民幣匯率運行的大趨勢。

    萬一菁認為,未來人民幣匯率仍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相對穩定,並保持雙向浮動的基本格局。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區間可能比今年要寬。

    近期召開的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八次工作會議強調,目前全球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多變,主要經濟體央行貨幣政策開始調整,影響匯率的因素較多,未來人民幣匯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雙向波動是常態,合理均衡是目標,偏離程度與糾偏力量成正比。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