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也門胡塞武裝攪亂中東 國際油價短線劇烈波動|巨子點評

    也門胡塞武裝攪亂中東 國際油價短線劇烈波動|巨子點評

    3月17日以來,國際油價從100美元/桶之下快速反彈,最高時接近120美元。3月油價短線暴漲暴跌的原因除了俄烏衝突局勢變動之外,近期中東地區接二連三爆發的衝突給原油帶來了一些風險溢價。

    也門胡塞武裝19日夜至20日對沙特阿拉伯能源和海水淡化設施發動一系列導彈和無人機襲擊。雖然沙特阿美公司20日表示,這些襲擊不會影響能源供應。但在當地時間21日下午,沙特外交部仍對外發出「斷供」警告。其表示,在沙特境內石油設施持續遭也門胡塞武裝襲擊的背景下,沙特將不對國際能源市場任何石油短缺承擔責任。並呼籲國際社會,應意識到伊朗在繼續向也門胡塞武裝提供彈道導彈技術和武裝無人機,不僅將導致沙特能源產業的生產能力和履約能力受到影響,更將威脅全球市場能源供應的安全和穩定。

    胡塞武裝是也門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反政府武裝組織,其後台是中東地區最大的什葉派國家伊朗,中東地區最大的遜尼派國家沙特則是其死敵。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以色列均已明確表示胡塞運動為恐怖主義組織。美國曾在2021年1月10日決定將胡塞武裝列為恐怖組織,但沒過多久便宣佈將胡塞武裝從恐怖主義組織名單中移除。過去十幾年遜尼派沙特既無法和什葉派的胡塞武裝和平相處,也難以將其徹底消滅。

    2022年以來原油供需緊張局勢加劇,英美日以及印度等消費國都在想方設法促使沙特提高產量,以結束西方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沙特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因油價上漲而提升,其外交部的聲明似乎是在隱晦地尋求「國際社會」的幫助。

    3月20日,沙特阿美當日表示其2022年的資本支出預計將從2021年的319億美元增加到400億至500億美元,並且到2027年計劃將公司石油產能最大上限從每天1200萬桶提高至1300萬桶。然而這畢竟是遠水解不了近渴,想要平抑當前油價需要的是沙特快速增產,並釋放儲備原油。

    3月初沙特王儲穆罕穆德·本·薩勒曼和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穆德·本·扎耶德拒絕了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通話。有媒體認為,這很可能是因為美國政府在也門胡塞武裝和伊核協議等問題上沒有給予這兩個海灣國家足夠的支持。次貸危機後美國國力逐漸衰弱,他的實力越來越難以在沙特和伊朗這兩個敵對國家之間搞政治平衡。

    3月15日,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沙特正在與中國政府積極談判,以人民幣為其向中國出售的部分石油計價。其實沙特石油用人民幣計價的新聞並不是第一次出現。當沙特認為美國給予的安全保障不足之時,就會明裏暗裏地尋求與其他有影響力的大國合作。這既是一種試探,也是一種博弈策略。

    美國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曾在2020年的競選中說,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遭利雅得當局殘忍殺害,沙特應該成為一個國際「賤民」。此番言論以及之後的重返「伊朗核協議」、從阿富汗撤軍、將胡塞武裝從恐怖主義組織名單中移除等行為都將使美國和沙特的關係越來越遠。因此,面對美國當前的高通脹,沙特自然也就不會投桃報李,增加原油產量。

    當然不排除拜登政府為了在中期選舉中獲得優勢,加大對沙特的支持力度以便換取其大幅度增產,一切都充滿了變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