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蘋果稱不送充電器已節省55萬噸礦石

    蘋果稱不送充電器已節省55萬噸礦石

    據界面新聞報道,4月22日,也即世界地球日,蘋果發布了相關文件以顯示公司在環保議題上所採取的行動。

    其中一項成績頗受關注和爭議。蘋果稱,自iPhone 12的包裝內不再隨附電源適配器以來,據估算已少開採了55萬噸銅、錫和鋅礦。

    據悉,電源適配器需要大量使用塑料、銅、錫和鋅等材料,而取消電源適配器幫助蘋果避免了超過200萬噸的碳排放,這相當於讓近50萬輛汽車停駛一年。

    「不再隨附電源適配器對Apple來說是一個大膽的改變,」蘋果表示,「對我們的地球而言則是十分必要的舉措。」

    儘管如此,取消充電器仍然讓蘋果不斷陷入與個別消費者的矛盾之中。

    日前,中國質量新聞網援引外媒報道稱,巴西戈亞尼亞市一家法院裁定,蘋果公司在iPhone包裝盒中沒有附贈充電插頭,違反了消費者保護法,需要賠償一名iPhone買家5,000巴西雷亞爾(約合人民幣7,000元)。

    據悉,蘋果向消費者分開出售iPhone機型和充電插頭屬於「搭配銷售」行為,這觸犯了巴西《消費者保護法》(CDC)第39條,該條令不允許手機和充電插頭分開銷售。對此,蘋果在辯護中表示取消充電器是出於環保。

    無可置疑,取消充電器的確可以讓蘋果實現環保目的,但真正讓這一行為飽受消費者詬病的是其背後的商業考量。

    3月14日,每日郵報援引分析師觀點稱,蘋果將耳機和充電器從iPhone包裝盒中移除的做法,總共節省了至少50億英鎊。其中不僅有減少的充電器和耳機的成本,還有降低的運輸成本以及額外來自配件銷售的2.25億英鎊。

    CCSInsight首席分析師本·伍德表示:「蘋果是手機行業中的環保領導者,取消充電器和耳機是它正在做的諸多嘗試之一。當然,蘋果在銷售iPhone時取消充電器和耳機,也是一種成本壓縮上的小手段。」

    除去這一點,前述報告的確可以證明蘋果在手機行業環保先驅的身份。

    據介紹,蘋果重新設計的iPhone包裝盒相對過去更小更輕,每個出貨棧板可裝載的iPhone包裝盒數量最高增加70%。此外,蘋果徹底淘汰了包覆iPhone盒體的塑料膜,減少了600噸塑料用量,產品包裝中一次性塑料的用量比2015年減少75%。

    蘋果還進一步羅列了產品涉及的環保材料。其中,iPhone 13外包裝採用無塑料膜,主板鍍層採用100%可回收金,天線條帶取材於改造回收水瓶、Apple watch S7等多款產品機身使用100%再生鋁金屬,所有磁體均採用100%回收稀土元素等。

    蘋果表示,公司2021年首次在產品中採用了認證再生金,並將再生的鎢、稀土元素和鈷的用量增加了一倍有餘。2021年,Apple產品所使用的所有材料中有近20%是再生材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