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路透:中國計劃出台新規 全球車企開始在中國存儲汽車數據

    路透:中國計劃出台新規 全球車企開始在中國存儲汽車數據

    路透社5月27日報道,汽車生產商寶馬(BMW)、戴姆勒(Daimler)和福特汽車(Ford)向路透表示,他們已經在中國設立數據中心,存儲其汽車在當地產生的數據。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汽車製造商在如何處理汽車信息這一問題上,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為輔助駕駛,汽車上安裝的傳感器和攝像頭越來越多。由此生成的數據也可以被製造商用於幫助開發自動駕駛系統等新技術,但這引發了隱私和安全方面的擔憂,尤其是這些信息可能被傳送到國外。

    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因在中國存儲和處理客户數據問題而受到中國的公開審查。

    路透報5月17日當周道,兩位知情消息人士稱,中國部分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被告知不要將他們的特斯拉汽車停放在政府辦公區域內,因為特斯拉的車內攝像頭存在安全隱患。

    特斯拉5月25日表示,已經在中國建立數據中心,以實現數據存儲本地化,並將陸續增加更多本地數據中心;所有在中國大陸市場銷售車輛所產生的數據,都將存儲在境內。

    其他汽車製造商告訴路透,他們也有同樣的做法。

    福特汽稱,2020年上半年已在中國設立一個數據中心,在本地存儲所有車輛數據。

    寶馬汽車表示,為中國車隊運營本地數據中心,但並未透露這些數據中心的成立時間。

    戴姆勒稱,在中國設有專門的車輛後端用於存儲車輛數據。

    通用汽車和豐田汽車不願討論他們在中國管理數據的方式,法國雷諾汽車表示,目前在中國沒有汽車數據中心。

    日產汽車和Stellantis表示將遵守中國的規定,但未提供更多細節。

    大眾汽車稱,遵守數據保護規定對於數字化轉型的成功至關重要,但是「由於監管環境仍在快速發展中,現在就細節發表評論還為時過早。」

    這些汽車製造商皆未表示他們是否會與其海外辦公室分享來自中國的數據。

    本田汽車和現代汽車均未回應置評要求。

    中國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5月發佈《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徵求意見稿)》,規定汽車製造商必須徵得客户的同意才能收集駕駛數據。該規定還將要求汽車製造商在中國境內存儲數據,如需將數據發送至海外實體的,須獲得監管許可。

    Ford Motor Company(F.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