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升級禁令 曝蘋果及耐克中國供應商避開新疆工人

    美國升級禁令 曝蘋果及耐克中國供應商避開新疆工人

    美國持續在新疆問題上對中國施壓,繼7月14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法案,禁止進口來自中國新疆地區所有的產品後,有消息稱,向蘋果(Apple)及耐克(Nike)等美國公司供貨,以及生產其他在美銷售產品的中國公司,正在迴避來自新疆的工人。

    2021年年初,美國宣佈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和番茄產品。(新華社)

    美國《華爾街日報》7月20日報道,據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中國智能手機觸摸屏製造商藍思科技的前員工和幾家工廠附近商店的店主說,該公司已不再僱傭新疆工人。

    中國口罩生產商湖北海興衛生用品集團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說,該公司已不再僱傭新疆工人。該公司的個人防護用品在美國的電商網站上銷售。

    而耐克公司2020年6月在其網站上發布的一份聲明提到,2020年第二季度,為該公司在中國生產運動鞋的Taekwang的一家中國子公司將新疆地區的工人送回老家。

    美國政府對中國新疆政策的批評最為直言不諱,過去一年通過發布對新疆地區棉花、番茄和多晶硅的進口禁令,將矛頭指向了這種勞動力轉移。

    作為回應,很多跨國公司在中國組織了供應鏈審計,甚至聘請調查公司來嗅探對來自新疆的原材料和勞動力的風險敞口,同時試圖避免激怒北京方面。

    7月14日,美國參議院通過禁止從中國新疆地區進口產品的法案。美國參議院兩黨議員一致同意通過它。法案提出「可反駁推定」,指除非能提出證明,否則會假定新疆生產的所有產品均由強迫勞動所得。

    Apple(AAPL.US)

    Nike(NKE.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