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英國研究:兩劑輝瑞或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病毒有效性較高

    英國研究:兩劑輝瑞或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病毒有效性較高

    據財聯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21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接種兩劑輝瑞或阿斯利康疫苗能夠提供足夠高的保護力來對抗Delta病毒——但前提是必須接種滿兩劑。如果僅接種單劑量疫苗,對預防Delta病毒的有效性僅有30%左右。

    Delta變種病毒,即在印度首先被發現的B.1.617.2變異株,現在已經是全球最主要的變種病毒。英國衛生官員重申,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變體仍然非常有效,但他們同時強調,一針疫苗不足以提供高保護力。

    研究顯示,兩劑輝瑞或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的效力,幾乎與對以前占主導地位的Alpha變種病毒(在英國首先發現的B.1.1.7變異株)的防護效力一樣。

    2021年5月,英國公共衛生局曾報告稱,基於真實世界數據來看,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面對Delta病毒擁有足夠有效性。而7月21日的這篇研究也證實了這一結論。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發現,兩劑輝瑞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預防有效性為88%,而對Alpha變種病毒的預防有效性為93.7%。這一數據和此前英國公共衛生局的報告數據大致相同。

    兩劑阿斯利康疫苗對預防Delta變種病毒的有效性為67%,高於最初報告的60%;對Alpha變種變種的預防有效性為74.5%,高於最初報告的有效性66%。

    英國公共衛生研究人員在研究中寫道:「在接種兩劑疫苗後,疫苗對於Delta變種病毒與Alpha變種病毒效力上的差異並不大。」

    英國公共衛生部門此前曾表示,兩種疫苗的第一劑對預防Delta變種病毒有效性約為33%。而7月21日公布的完整研究發現,輝瑞的第一劑疫苗有效性為36%,阿斯利康的第一劑疫苗有效性為30%左右。這一數據從側面證明,在當下Delta病毒快速傳播的背景下,易感染人群有必要儘快接種兩針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方面公布的這一結論與此前以色列發布的數據存在差異。7月初,以色列衛生部發布的數據顯示,輝瑞疫苗針對Delta的防護有效率下降至64%,低於比Delta爆發前的94%;同時疫苗預防重症的有效率為94%,稍低於Delta爆發前的97%。

    Pfizer(PFE.US)

    AstraZeneca PLC(AZN.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