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特斯拉遊說印度政府降關稅 馬斯克稱如果賣的好將在印度建廠

    特斯拉遊說印度政府降關稅 馬斯克稱如果賣的好將在印度建廠

    據財聯社報道,長期以來印度對於汽車進口的高昂關稅顯然成為了阻擋特斯拉的一道門檻 。消息人士稱,特斯拉已經致信印度政府各部委,尋求大幅降低電動汽車的進口關稅。此外,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還在推特上表示,如果特斯拉在印度市場銷售取得成功,特斯拉可能會在印度設立一家工廠。

    不過,特斯拉的請求可能會遭到印度莫迪政府的拒絕。長期以來,莫迪政府一直對許多行業徵收高昂進口稅,試圖以此提振印度本土製造業。

    高關稅門檻阻擋特斯拉進軍步伐

    近日,馬斯克在回覆一條請求在印度推出特斯拉的推特時表示:「我們也想這麼做,但(印度)進口稅是迄今為止世界上任何大國中最高的。」

    隨後馬斯克又補充說:「但我們希望,電動汽車至少會有暫時的關稅減免…如果特斯拉能夠在(印度)汽車進口方面取得成功,那麼就很可能在印度建廠。」

    印度對於汽車進口的高關稅長期以來都是阻攔海外汽車製造商進軍印度市場的一道門檻。印度市場目前4萬美元以下的汽車進口稅率為60%,4萬美元以上的汽車稅率為100%。

    不少其他豪華汽車製造商過去也曾遊說印度政府降低汽車進口稅,但由於遭到印度國內汽車製造商的反對而未能成功。

    特斯拉的目標是2021年在印度開始銷售特斯拉汽車,據消息人士稱,該公司在給印度各部門的遊說信中表示,將全組裝電動汽車的進口聯邦稅削減至40%將更為合適。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特斯拉的理由是,40%的進口關稅可以讓電動汽車變得更便宜,同時這一門檻仍然能夠保護印度國內企業。根據特斯拉的美國網站,目前特斯拉旗下只有只有model 3的價格低於4萬美元。

    印度電動車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

    目前,印度高端電動汽車市場(實際上整個電動汽車市場)都仍處於起步階段,對於印度普通消費者來說,電動車過於昂貴,而且印度的充電基礎設施也非常缺乏。

    在2020年印度共銷售了240萬輛汽車,其中電動車只有5,000輛,且大部分售價低於2.8萬美元。

    兩名消息人士稱,雖然降低關稅將為特斯拉帶來更好的機會來進入印度市場,但其在印度銷售特斯拉的計劃並不會因政府政策而改變。

    2021年1月,特斯拉已經在印度註冊了一家當地公司,並加大了在當地的招聘力度,同時也在尋找展廳地點。

    印度交通部長Nitin Gadkari2021年3月曾表示,印度願意提供激勵措施,以確保特斯拉在印度的生產成本低於在中國的生產成本,但前提是特斯拉要在當地生產。

    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