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電動汽車市場格局日趨複雜 蘋果汽車項目負責人又離職│企業熱評

    電動汽車市場格局日趨複雜 蘋果汽車項目負責人又離職│企業熱評

    七年內蘋果公司(Apple)汽車項目——「泰坦項目」(Project Titan)已有四位負責人離職,全球電動汽車市場格局也發生了巨大變化,特別是中國電動汽車產業和品牌的崛起,讓蘋果汽車項目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

    近日,領導蘋果汽車項目的負責人Doug Field離開蘋果、投奔福特(Ford)。據知情人士透露,Doug Field離職後,蘋果公司已任命Kevin Lynch為汽車項目的新負責人。Kevin Lynch於2013年正式加入蘋果公司,此前一直負責Apple Watch及健康業務的軟件開發工作。有分析認為,蘋果公司任命Kevin Lynch接手汽車項目,表明了該公司的重點仍然是基礎軟件和自動駕駛技術。

    其實,不管蘋果汽車的重點是軟件,還是整車製造,在全球電動汽車競爭格局日益激烈的當下,蘋果汽車如果不能儘早「開花結果」,其市場空間就會越來越小。當前,新能源汽車巨頭特斯拉(Tesla)面臨的「對手」,也是將蘋果汽車無法規避的「路障」。

    首先,傳統燃油車企進入電動汽車領域,是特斯拉等造車新勢力最大的勁敵,其在燃油車時代形成的口碑會影響消費者的選擇。

    新能源汽車銷量統計網站EV Sales數據顯示,從2021年7月全球電動車品牌銷量排名來看,大眾品牌和寶馬分別排在第四和第五。在銷量前十榜單中,奔馳、奧迪、現代和沃爾沃也在榜單之列。

    其次,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是電動汽車市場不可忽視的中堅力量。一系列數據表明,中國電動汽車產業非常繁榮,相關品牌的市場佔有率力正在提升。

    EV Sales數據顯示,2021年7月中國汽車品牌比亞迪在全球電動車市場的銷量達4.7萬輛,特斯拉的銷量是3.5萬。

    從中國市場的數據來看,中國乘聯會數據顯示,2021年8月,比亞迪旗下新能源汽車共賣出了60,858輛,特斯拉中國8月的批發銷量為44,264輛。

    與此同時,中國其他電動汽車品牌的表現也非常亮眼。長城旗下的純電動品牌歐拉在8月份共賣出12,163輛,按年增長153.7%。上汽集團旗下自主新能源乘用車8月共賣出16,998輛新車,按年增長390%。理想汽車8月共交付9,433輛理想ONE,按年增長248%,再創月度交付新紀錄。小鵬汽車8月共交付7214輛,按年增長172.3%,也連續創下了月度新高。而且,8月新勢力銷量榜的第三位出現了「新面孔」——哪吒汽車——8月哪吒交付量為6,613輛,按年增幅達449%。

    此外,如果蘋果汽車側重的是基礎軟件和自動駕駛技術,中國的華為是不能避開的話題。

    2021上海車展,華為Huawei ADS高階自動駕駛系統展車亮相。(新華社)

    華為和蘋果在智能手機領域就有着很精彩的對決,在美國製裁華為後,華為手機的市場份額才開始下滑。如在,在全球大型科技企業紛紛佈局汽車賽道之際,華為也開始在此領域嶄露頭角,並且定位清晰——不做整車,作為智能汽車領域的端到端業務責任主體,提供智能汽車的ICT部件和解決方案。截至目前,華為已經與北汽藍谷、長安汽車、上汽、奧迪、福田汽車、沃爾沃、比亞迪等汽車廠商在智能互聯、5G等方面達成合作。

    雖然,目前華為深度參與的首款合作汽車賽力斯(重慶金康的新能源車品牌)也面臨着交付和銷售等困境,但與停留在概念和圖紙上的蘋果汽車相比,仍是可圈可點的。

    除華為外,中國智能手機的另一知名品牌小米也開始佈局造車,並已完成了工商註冊等前期準備工作。

    這意味着,蘋果公司要在電動汽車領域脱穎而出,不僅要打敗傳統和新興的造車勢力;還要迎戰正在崛起的中國電動汽車品牌,以及手機領域的老對手——特別是華為和小米的入局。

    Apple(AAPL.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