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油價連漲7周 沙特阿美市值破2萬億美元直逼蘋果、微軟

    油價連漲7周 沙特阿美市值破2萬億美元直逼蘋果、微軟

    油價連續第七周上漲,為2020年12月以來持續最長的時間,全球能源危機擾亂了從歐洲到亞洲的市場。紐約原油期貨擴大了亞洲市場的漲幅,接近每桶79美元。

    智通財經網10月8日報道,此前美國能源部(DOE)表示,「目前」沒有開採美國石油儲備的計劃後,油價周四(10月7日)上漲1.1%。

    石油供不應求,油價飆升

    本周早些時候,原油價格上漲至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原因是儘管市場迅速收緊,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堅持下個月逐步增加供應。在天然氣價格上漲刺激柴油和燃料油等石油產品需求增加之際,加上颶風艾達(Ida)導致墨西哥灣供應中斷,市場已經吃緊。煤炭價格上漲加劇了煤炭供應緊張,而預計冬季燃料消耗將會增加。

    澳洲和新西蘭銀行集團高級大宗商品策略師Daniel Hynes表示:「能源危機帶來的需求強勁,仍可能是目前價格的主要推動因素。我們預計庫存將繼續下降,經濟活動的反彈將因天然氣轉向石油進入冬季而加劇。這將進一步推高油價。」

    此外,由於印度國內消費反彈和能源短缺,印度煉油企業正在加快開工率,以達到滿負荷運轉的水平,這兩種因素共同推高了柴油需求。據知情人士透露,多數印度國有企業目前計劃本月以接近滿負荷的產能運營煉油廠。

    油價飆升助漲沙特阿美市值突破2萬億美元

    在原油和天然氣價格飆升的背景下,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市值在10月份突破了2萬億美元大關,迅速逼近上市公司排名第一的蘋果公司(Apple)的2.3萬億美元市值。

    按市值計算,該公司目前在全球排名第三,也低於微軟(Microsoft)約2.2萬億美元的市值。這是這家石油巨頭自2019年首次公開募股(IPO)以來首次回升到2萬億美元以上的目標,這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所設定的目標。

    如果原油價格繼續保持在高位,沙特阿美市值可能會越來越逼近蘋果,尤其是蘋果股價自9月份以來一直呈下降趨勢。沙特阿美上市後不久市值就達到了2萬億美元,但在全球越來越多地推動脱碳的情況下,該公司的市值一直低於該基準。

    此外,其他主要能源股也在飆升。周三,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股價一度創下397.64盧布(合5.53美元)的年內新高,較2021年初上漲了近90%。另一家俄羅斯國有企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同期上漲50%以上,至663.35盧布。英國石油(BP plc)、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 PLC)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 SE)周也觸及今年以來的高點,因為投資者寄望於大宗商品熱潮提高這些公司的財務表現和資產價值。

    最近能源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多年來對原油、天然氣和煤炭的投資減少,在全球轉向清潔能源之際,許多美國和歐洲公司縮減了對化石燃料的新開發。

    而全球能源供應一直很緊張,在疫情導致的經濟低迷之後,全球需求開始回升,進一步引發了對燃料短缺的擔憂。即使OPEC+組成的23國集團預計冬季需求將開始上升,但其周一決定堅持逐步增加產量的計劃,

    沙特阿美股價上漲的部分原因在於其國有地位。私營企業正面臨來自投資者的壓力,投資者要求它們減少碳排放;即使價格上漲,私營企業也很難將投資重新轉向化石燃料。但沙特阿美和中東其他國有石油公司可以繼續大舉投資油田。

    沙特阿美首席執行官納賽爾(Amin Nasser)稱,公司計劃到2027年將原油日產量從目前的1,200萬桶提高到1,300萬桶。至少在短期內,預計國有企業將成為全球能源市場上更大的參與者。

    油價持續上漲將為沙特阿美在海外上市鋪平道路,加速沙特王儲私有化該公司的計劃,遏制沙特阿拉伯經濟對石油的依賴。沙特阿美在2019年上市的股份比例遠低於原計劃,而且只在沙特國內上市。海外上市(可能是在紐約或倫敦)的計劃仍懸而未決。

    沙特阿美的主要優勢之一是其顯著更低的生產成本。據信,該公司正計劃以低價收購競爭對手,以便到成為最後唯一一家屹立不倒的石油公司。

    Apple(AAPL.US)

    Microsoft Corp(MSFT.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