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礦業巨頭150億鋰礦項目出大事 11萬人簽字強烈反對

    全球礦業巨頭150億鋰礦項目出大事 11萬人簽字強烈反對

    全球礦業巨頭力拓集團斥資24億美元的鋰礦項目,又添變數。當地時間11月24日,超過2000名抗議者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遊行抗議,矛頭直指力拓集團計劃在當地開發建設的鋰礦項目。此前,更有超過11萬人在請願書上簽字,反對這個鋰礦項目。

    中國媒體券商中國11月26日報道,這已經是該鋰礦項目引發的第三次遊行抗議,今年9月,數千人聚集在塞爾維亞首都舉行抗議活動,強烈表達對力拓在塞爾維亞西部開設鋰礦計劃的不滿,並要求塞爾維亞政府撤銷對該礦項目背後的投資者力拓的所有承諾,更有超過11萬人在請願書上簽字,反對這個鋰礦項目。

    這個鋰礦項目,位於塞爾維亞西部城市洛茲尼察附近的亞達爾河,鋰資源儲量非常高。今年7月,力拓集團宣佈,計劃投資24億美元,用於開發這個大型鋰礦項目。一旦該項目建成後,亞達爾河鋰礦的產能將達到每年5.8萬噸碳酸鋰、16萬噸硼酸、25.5萬噸硫酸鈉,將一舉成為全歐洲最大的鋰礦項目,同時也將幫助力拓集團至少在未來15年內穩居歐洲最大鋰供應商的位置,也將躋身全球前十大鋰供應商行列。

    同時,力拓集團高層向塞爾維亞政府承諾,亞達爾河項目將會成為塞爾維亞境內最大的工業投資之一,未來將直接貢獻該國約1%的GDP,同時考慮到建設期間大量本地供應商參與,對於GDP的間接貢獻能夠達到4%,預計建設期間能夠給當地帶來2100個就業崗位,而投入運營後也需要1000名礦工和加工崗位。

    另外,塞爾維亞政府還可以在其周邊發展鋰礦提煉和鋰電池廠等產業鏈,以此帶來更多的經濟收益和就業機會。

    面對一系列的誘惑,塞爾維亞政府一直積極地推進這一項目。但萬萬沒想到的是,該鋰礦項目引發了塞爾維亞環保主義者和普通公民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據路透社報道,力拓曾委託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大學進行過一項關於該鋰礦的環境影響研究,最終得出結論是,該鋰礦項目不應該建造,因為它將對「生物圈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

    儘管力拓集團多次強調,將進行進一步研究,將環境影響做到最小化。但塞爾維亞的環保者並不買賬,圍繞這個鋰礦項目,持續爆發了大規模遊戲抗議。目前看來,力拓集團開放該鋰礦項目的難度非常大。

    儘管阻礙重重,但力拓集團對這塊「大肥肉」始終戀戀不捨,大概率將會持續推進,主要因為在未來的電動汽車時代,鋰礦是絕對的財富密碼。

    全球第二大鋰礦商SQM預計,今年四季度電池金屬鋰的平均價格將比上一季度上漲近50%,因為對製造電動汽車的關鍵成分的強勁需求。

    此次之外,鎳、鈷、錳等稀缺貴金屬價格同樣水漲船高,都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其實,作為澳洲-英國合資的力拓集團,開發塞爾維亞的鋰礦項目更重要的意義是,緩解歐洲的「鋰資源焦慮」。歐洲作為全球主要的新能源汽車終端市場之一,目前鋰資源幾乎需要全部外購,對全部的依賴非常嚴重。

    其實,從全球範圍來看,歐洲的鋰礦資源並不富裕,據美國地質勘探局的數據顯示,全球鋰資源高度集中,目前已探明的73%的鋰資源分佈在北美洲、南美洲,歐洲佔比非常低,而其中,塞爾維亞則是歐洲鋰資源儲量最豐富的國家之一。

    如果,塞爾維亞鋰礦項目順利建成投產,將為歐洲新能源汽車市場帶來一定程度的自供安全保障。

    另外,歐洲廠商也開始尋求收購外部鋰礦資源。前不久,全球最大的錳、鎳、礦砂、高性能合金生產商Eramet(法國埃赫曼集團)也重新啟動了阿根廷鹽湖提鋰工廠的建設。

    資料顯示,埃赫曼集團通過子公司全資控股位於阿根廷薩爾塔省的Centenario-Ratones鹽湖,其總面積約500平方公里,目前探明儲量110萬噸碳酸鋰當量、資源量近1000萬噸碳酸鋰當量,平均鋰濃度近400mg/L。

    在塞爾維亞鋰礦項目受阻的情況下,埃赫曼集團啟動阿根廷鹽湖提鋰工廠建設,將是歐洲鋰資源戰略佈局的關鍵一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