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特斯拉申請關稅豁免 因電池生產所需石墨只能從中國進口

    特斯拉申請關稅豁免 因電池生產所需石墨只能從中國進口

    據財聯社12月3日報道,特朗普政府與中國貿易摩擦期間徵收的關稅正在推動汽車價格上漲,尤其是在一些關稅的臨時豁免在2020年底或今年年初到期之後。因此,數百家汽車行業參與者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延長對從中國進口的用於製造或維修汽車的零部件和材料的關稅豁免,特斯拉也是其中之一。

    今年10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曾表示,它將根據具體情況考慮恢復關稅豁免,特別是對於只能從中國獲得的進口產品。大量的行業訴求可能會促使拜登政府恢復對從中國進口的人造石墨以及其他材料和組件徵收25%關稅的豁免。

    12月1日,特斯拉在提交了三份公眾意見,支持對石墨的關稅豁免。石墨被用於製造特斯拉汽車所用鋰離子電池的陽極組件。特斯拉稱,只有中國大陸才能提供其在美國生產電池所需的片狀或粉狀石墨的數量。

    特斯拉寫道,「在對全球和美國的人造石墨供應商進行了盡職調查後,特斯拉得出的結論是,目前美國沒有一家公司能夠生產出符合特斯拉生產所需規格和容量的人造石墨。」此外,電池企業SK Innovation也通過旗下美國子公司SK Battery America支持延長對石墨的關稅減免。

    該公司寫道,「如果恢復關稅豁免,SK將能夠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為美國OEM生產高質量的突破性電動汽車零部件,同時創造支持美國家庭的全職工作崗位。這將有利於與福特的114億美元合資企業以及在喬治亞州的25.4億美元投資。」

    據了解,每輛混合動力汽車平均使用大約22磅(或10公斤)的石墨,而全電動汽車平均使用大約220磅(100公斤)的石墨。

    當然,石墨遠非唯一起作用的成分。豐田、麥格納(Magna)和AutoZone等行業巨頭正在尋求免除汽車座椅所用電機、可實現駕駛員輔助功能的攝像頭所用印刷電路板、在美國銷售的數百種車型所用車軸以及原材料等產品的關稅。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今年一整年都在討論供應鏈問題帶來的壓力。今年6月,他在推特上寫道:「我們最大的挑戰是供應鏈,尤其是微控制器晶片。由於擔心庫存耗盡,每家公司都在超額訂購。」本周早些時候,他又在Twitter上說,「天哪,今年是供應鏈的噩夢,而且還沒有結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