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蘋果市值突破2.8萬億美元 元宇宙概念是易散的「煙火」│企業熱評

    蘋果市值突破2.8萬億美元 元宇宙概念是易散的「煙火」│企業熱評

    12月7日,蘋果公司(Apple)股價收盤大漲3.54%,報171.18美元,創歷史新高,市值突破2.8萬億美元,市盈率30.51。

    近期,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aty Huberty在將蘋果公司目標股價從164美元上調至200美元時,給出的理由是——預計蘋果公司將受益於虛擬現實(VR)和自動駕駛汽車等新產品類別。不過,從蘋果公司目前在這兩項業務上的進展來看,摩根士丹利的預期可能並不會在短期內實現,基於該理念押注蘋果公司的投資者要警惕短線回調風險。

    自從2014年開展了一個代號為 Project Titan的自主汽車項目以來,蘋果汽車除了一些「花邊」新聞——已有四位負責人離職、與多家韓國電動汽車部件製造商進行接觸,蘋果汽車並沒有公開的實質性進展。

    展望全球汽車市場,不僅傳統汽車企業在汽車智能化方面加大了投入,新能源汽車企業更是在智能化方面不斷進行突破,特斯拉儼然成了全球汽車新產業的「標杆」。在中國市場,百度、華為等科技企業也開始佈局智能汽車產業。

    而在目前市場熱度比較高的虛擬現實概念「元宇宙」上,蘋果的態度又相對冷靜。據《時代》雜誌報道,蘋果 CEO 蒂姆·庫克 (Tim Cook) 在專訪中談及「元宇宙」時表示,比起「元宇宙」這類流行語,他更喜歡將其稱為 AR(增強現實),並稱這些新技術令他感到興奮。此外,蘋果並沒與像Meta、微軟(Microsoft)、英偉達(NVIDIA)等公司一樣,公開表示要押注元宇宙。

    因此,即便如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指出,「蘋果將於2022年第四季度推出AR頭戴設備」,但是其能否獲取較高的市場紅利,還要看產品落地後的銷量。

    畢竟,Meta和谷歌(Google)也一直在投資VR和AR技術。此外,全球VR/AR行業主要公司還有Oculus、索尼(SONY)、HTC、Valve、三星(SAMSUNG)、微軟、暴風魔鏡、樂相科技、蟻視(Antvr)、3Glasses等。而且,相比開放的Meta、Google和微軟,蘋果公司始終秉持着「閉環生態」的特色,蘋果手機的IOS系統就是很直觀的體現。

    這些因素無疑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蘋果AR產品的銷量。更何況「元宇宙」等虛擬現實概念除了應用到遊戲場景中,目前並沒有在現實生活場景中落地。因此,儘管有着「女股神」之稱的凱茜·伍德(Cathie Wood)表示——元宇宙將是一個價值數萬億美元的機會,將影響經濟的方方面面;但是,在沒有真實的場景落地之前,VR或AR產品的目標市場只能是遊戲產業,並不能在廣闊的實體經濟市場裏獲得大幅增長。

    可以說,近期因「元宇宙」概念而實現股價大漲的公司,只是短期的受益者,長期前景還要看「元宇宙」等虛擬現實概念如何落地,蘋果公司也不例外。

    事實上,從基本面上來看,近期蘋果公司股價的大漲主要還是來源於iPhone13等系列產品的熱銷。雖然晶片的短缺一度導致蘋果新品推遲發貨,iPhone 13總產量目標也從最初的9,500萬部下調至8,300萬至8,500萬部;但是其市場整體銷量非常樂觀,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蘋果以14%的市場份額重新奪回全球第二的位置;此前公布的財報顯示,蘋果2021財年的盈利高達946億美元;2021財年在印度和越南的業務翻了一番,在大中華市場增長超過八成。

    總體而言,蘋果股價的漲跌還是要看現實產品的市佔率,虛擬現實和智能汽車等尚未落地的產品,只是助推其股價短線上漲的「煙火」,經不起資本上的風吹雨打。

    Apple(AAPL.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