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扎克伯格瘋狂挖人 微軟、谷歌、蘋果元宇宙人才大量流失

    扎克伯格瘋狂挖人 微軟、谷歌、蘋果元宇宙人才大量流失

    硅谷對元宇宙人才的爭奪戰正在升温。這場元宇宙人才風暴震撼了一眾科技巨頭,捲走了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蘋果(Apple)等巨頭的大批人才,從普通工程師到公司高管都在出走。

    《時代周報》1月14日報道,美媒此前報道,微軟透露,其AR團隊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裏流失了約100名員工,這些人大部分都轉投了臉書(Facebook)CEO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臉書母公司Meta,「因為他們是當下元宇宙概念最需要的人才」。

    由於元宇宙集合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混合現實(MR)、人工智能等技術於一身,在一個數字虛擬空間內構建另一個接近真實的「世界」,所以具有這方面經驗與能力的工程師薪資一飛沖天。

    根據招聘網站Indeed的數據,元宇宙相關崗位的薪資已經上漲10倍。

    臉書搶人,微軟受傷

    據《紐約時報》報道,亞馬遜(Amazon)的雲計算副總裁桑迪·卡特(Sandi Carter)近期離職,加入一個不知名的虛擬科技初創企業,隨後她發布了一個新公司的招聘鏈接,兩天內就收到了超過350份申請,其中很多都來自傳統的網路科技巨頭。

    這只是當前硅谷人才元宇宙風暴的縮影。

    2021年被譽為元宇宙元年。去年10月28日,臉書CEO扎克伯格公開宣佈:「從現在開始,我們將是元宇宙優先,而不是Facebook優先。未來我們希望被視為一家元宇宙公司。」同時,臉書(Facebook)也被更名為Meta,Meta取自單詞Metaverse,意為元宇宙。

    媒體普遍認為,2022年,元宇宙將會給科技界帶來更多期待。

    儘管元宇宙目前還停留在概念階段,但由於其構想的世界涉及多種技術,對人才的技能需求種類也十分多樣,從VR/AR、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搭載基礎架構的「基建」類技能,到技術美術、3D建模、遊戲設計以及虛擬人等「創造者」技能,都是概念的「落地之路」上必不可少的核心能力。

    微軟算是最早一批進入虛擬現實領域的先行者,旗下AR團隊已經開發出目前最為先進的技術和頭顯設備。

    但扎克伯格不甘示弱。為了在元宇宙開發上奪得先機,他不僅宣佈公司改名,在搶奪人才方面亦毫不手軟。

    據媒體透露,微軟AR團隊中離職的,其中有數位是在微軟工作多年的團隊領導,這些人超過半數都去了扎克伯格的Meta。

    按照一位微軟前員工的說法,同行一直在大力搶奪微軟的元宇宙人才,並開出比微軟高好幾倍的薪資。

    挖走微軟的人才還不能滿足扎克伯格的野心,Meta方面表示,2022年將招募更多員工來參與元宇宙計劃,未來5年僅歐洲員工就要達到1萬人。

    扎克伯格表示:「未來十年內,元宇宙將惠及10億人口,催生價值數千億美元的數字商務,併為數百萬創造者和開發者提供就業。」

    在實現這個目標之前,必然是大規模的搶人燒錢大戰。

    硅谷巨頭:加薪挽留

    元宇宙的誘惑難以抵擋,這讓各大科技企業為留住人才而苦惱不已。

    在谷歌,如何留住員工成了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每周高管會議的討論議題。同時,谷歌還開始向員工提供額外的股票獎勵,避免人才被人挖走。

    此前,谷歌副總裁蘇羅吉特就離職去了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公司Coinbase,成為該公司的首席產品官。目前Coinbase上市,蘇羅吉特在該公司的股權價值已超過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8億元)。

    市值高達3萬億美元的蘋果公司也意識到這種搶人危機,已經向部分工程師提供和往常不一樣的股票分紅福利。

    據彭博社報道,蘋果公司向部分工程師和軟件部門的工作人員提供了一筆股票福利。這筆額外收入的金額從5萬至18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2萬元-114萬元)不等,它們將以限制性股票形式發放,限制期為4年。蘋果藉此希望減少資深員工跳槽的情況。

    一位內部知情人士表示,提供股票分紅不屬於蘋果公司的薪資範疇內,而且這次資金規模「不尋常」,時機也「出乎意料」。

    為了留住團隊,蘋果還修改了關於疫情當中辦公室工作的規定。

    此前,蘋果希望普通員工每周能有3天時間來辦公室工作,硬件工程師則需要每周4—5天到辦公室工作。但現在,蘋果已經許諾,員工可以儘可能地待在家裏。此外,蘋果還為每名員工提供1,000美元的補貼,幫助其購買可能要用的辦公設施。

    彭博社稱,對於蘋果公司而言,正在佈局元宇宙的Meta是特別威脅,蘋果不能容忍其挖走自己的技術人才。

    元宇宙人才風暴還會持續下去嗎?桑迪·卡特認為:「答案是肯定的,現在是跳上這班車的完美時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