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通用汽車將建第三家電池工廠 要趕超特斯拉|企業熱評

    通用汽車將建第三家電池工廠 要趕超特斯拉|企業熱評

    年初至今,美國通用汽車(GM)的股價走勢並不理想。在1月3日當周上漲6.21%之後,已連續兩周下跌,上周(1月17日當周)跌幅更是達到12.80%,本周(1月24日當周)走勢也比較低迷,截至1月25日美股收盤,報51.90美元/股,已遠離年初高點67.21美元/股。

    從基本面上來看,通用汽車在2021年失去美國市場銷量冠軍的寶座令市場在短期內對其失去了信心。數據顯示,通用汽車公司2021年在美國售出了220萬輛汽車,不敵豐田汽車的230萬輛。

    中長期來看,如果汽車晶片短缺問題能夠得到緩解,通用汽車有可能在2022年重新奪回美國市場銷量冠軍的寶座。與此同時,其在電動汽車領域加大投資的戰略也極有可能提升其股價,並讓其有底氣挑戰全球新能源汽車巨頭特斯拉(Tesla)。

    打造第三家電池工廠

    據韓聯社消息,1月25日,韓國LG新能源和通用汽車(GM)宣佈,雙方將共同出資26億美元,在美國密歇根州籌建兩家公司聯合投建的第三家電池工廠,該工廠將於2025年初進入第一期量產,規劃年產能50吉瓦時(GWh)。

    此前兩家公司成立的合資企業「Ultium Cells」,已先後在美國俄亥俄州和田納西州新建兩家電池工廠,正在量產的第一工廠和2023年起量產的第二工廠產能均超35吉瓦時。

    通用汽車首席執行官瑪麗·巴拉(Mary Barra)表示,此舉將助力通用實現2025年成為北美電動汽車銷量冠軍的目標,公司今後將為包括新廠在內的密歇根州所在電動汽車相關工廠投資70億美元以上。

    電動化目標

    其實,作為傳統燃油車巨頭通用汽車在轉型的路上早已有了清晰的目標。

    在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上,通用汽車簽署了將於2040年前停售燃油車的承諾書。

    通用汽車還曾揚言要在2025年左右時超越特斯拉。

    此外,在今年1月初舉辦的消費電子科技展(CES)上,通用汽車展示了兩款新車——豪華品牌凱迪拉克(Cadillac)的新型自動駕駛電動概念車InnerSpace和電動皮卡雪佛蘭索羅德(Silverado)。與此同時,通用汽車首席執行官還透露,通用汽車及其控股子公司Cruise計劃最早在2025年左右向消費者推出一款自動駕駛電動汽車。

    如今,加大在電池產能上的佈局,無疑會讓通用汽車的電動化進程跑的更快。畢竟,擁有自己的電池供應鏈,疊加在傳統燃油車上積累的經驗和產能,將促使其快速縮短與特斯拉的產能差距。

    不能輕視的差距

    不過,與2021年全球交付量已經達到93萬輛的特斯拉相比,目前通用汽車的新能源汽車銷量十分有限——扛着通用汽車美國電動車銷量的雪佛蘭 Bolt EV和Bolt EUV在2021年的銷量為24,828輛。

    另一方面,特斯拉位於加州弗裏蒙特的工廠,在2021年平均每周生產8,550輛電動汽車,是美國2021年最高產的汽車工廠。同時,特斯拉在中國的超級工廠產量也十分巨大——2021年,特斯拉中國上海超級工廠全年共生產了超過47萬台電動車。這對於進軍電動汽車賽道的通用汽車來說是不能輕視的量化指標。

    此外,從市值上來看,通用汽車與特斯拉也有着很大的差距。截至1月25日收盤,通用汽車市值為753.52億美元;特斯拉市值為9,223.17億美元。

    因此,面對美國新能源汽車這個巨大的增量市場——LMC汽車諮詢公司預計,2022年美國的電動車銷量將躍升至763,000輛,2023年將超過120萬輛;通用汽車要碾壓特斯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General Motors Company(GM.US)

    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