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Facebook將出售旗下加密貨幣項目Diem

    Facebook將出售旗下加密貨幣項目Diem

    財聯社1月27日報道,兩年前,如今已改名為Meta Platforms的Facebook,制定了一項雄心勃勃的進軍加密貨幣領域的計劃,然而如今這項計劃創業未半,已宣告「中道崩阻」。

    據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旗下的加密貨幣項目Diem Association將面臨清盤,並將以約2億美元的價格把其技術出售給一家為比特幣和區塊鏈公司提供服務的加州小型銀行Silvergate Capital Corp.。

    該銀行此前曾與Diem達成了發行穩定幣的協議,這也是Facebook上述計劃的核心。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出售代表了Facebook正在努力榨取該項目剩下的最後一些剩餘價值。

    Diem的「前世今生」

    與如今致力於在元宇宙領域中開闢出一片新天地一樣,Facebook在2019年6月首次公布了加密貨幣項目天秤座計劃(Libra)時也曾信心滿滿,想要在這一領域中有所大作為,當時Facebook將其宣傳為該社交網絡數十億用户提供的一種支付方式,最終能夠像發送短信一樣方便。

    Libra當時還邀請了貝寶(PayPal)、Visa和Stripe等電子商務和支付領域的知名合作伙伴,共同開發一種與多種貨幣和短期政府債券掛鈎的數字代幣。這一方面是為了表明金融行業的支持,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淡化Facebook本身的存在,後者在監管其平台方面面臨諸多質疑。

    然而即便如此,Libra在問世之初仍遭遇了重重阻力,如此強大的聯盟依然不足令該項目免於全球各地的監管審查。各國官員們對Libra對金融穩定和數據隱私的影響表示擔憂,並擔心它可能被洗錢者和恐怖主義金融家濫用。甚至連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也表示,美聯儲對此嚴重關切。

    當扎克伯格被叫喚到美國國會出席聽證會後,一些合作伙伴相繼退出。2020年,該集團聘請前美國財政部官員、滙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律師Stuart Levey擔任首席執行官,並放棄了Libra的名字,改為Diem。

    但隨後的情況依然每況日下。在去年,Diem將主要業務從瑞士遷至了美國,並撤回了向瑞士金融監管機構提交的支付系統牌照申請,項目規模也進一步縮小至着眼於僅有美元支持的數字貨幣,以安撫監管機構。Facebook的高管David Marcus在去年也離開了公司,他曾負責Diem產品的發布。

    知情人士表示,截止目前Facebook擁有Diem大約三分之一的股份,剩餘部分由聯盟成員擁有,其中包括風險投資公司和科技公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