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雅培奶粉陷「細菌門」:或已致嬰兒死亡 海關總署緊急公告

    雅培奶粉陷「細菌門」:或已致嬰兒死亡 海關總署緊急公告

    2月21日,「立即暫停食用雅培相關嬰幼兒產品」話題登上內地微博熱搜榜。

    據《北京商報》2月22日報道,2月20日,中國海關總署發布公告,提醒消費者「暫不通過任何渠道購買」及「立即暫停食用」美國雅培公司在密歇根州斯特吉斯的工廠生產的奶粉,包括產品代碼前兩位是數字22到37的;容器上代碼包含K8、SH或Z2的;保質期為2022年4月1日及更晚的。

    海關總署訊息顯示,2022年2月18日,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宣佈,正在調查四名嬰兒感染坂崎克羅諾桿菌和新港沙門氏菌事件的投訴。FDA稱,據報告,這四名嬰兒均食用了美國雅培公司在密歇根州斯特吉斯的工廠(註冊編號為1815692)生產的奶粉(品牌包括Similac、Alimentum和EleCare)。

    公告顯示,經海關總署核查,上述產品沒有通過一般貿易輸華;涉事企業生產的特醫產品Similac HMFortifi喜康寶貝添特殊醫學用途嬰兒營養補充劑有對華出口記錄,雅培中國已啟動自主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沒有通過一般貿易輸華並不意味着中國消費者就買不到這些產品。如有通過非一般貿易渠道(如海淘)購買該企業相關批次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海關總署也提醒消費者「立即暫停食用」。

    在雅培中國官網上,「專業配方系列」產品名錄中就有嬰兒營養補充劑喜康寶貝添的介紹,其英文名稱為「Similac Human Milk Fortifier」,產品包裝上標註「100%原裝進口」。

    18日晚間,雅培天貓旗艦店和雅培特殊配方營養品旗艦店內均顯示這款產品已經無貨,但其他淘寶店鋪仍有這款產品在銷售,每盒售價為人民幣440元至580元不等。產品詳情介紹為:原產地美國、使用人群為早產/低出生體重嬰兒。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訊息顯示,喜康寶貝添已通過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的註冊。

    雅培方面稱:「有效期在2022年4月1日之前的產品沒有問題,另外,此次都是預防性的主動產品召回。」「除嬰兒營養補充劑喜康寶貝添之外,雅培中國在大陸銷售的其他營養產品均不受影響。」

    同日,雅培中國方面還表示:「如消費者持有有效期為2022年4月1日起之後的產品,可以通過微信或者郵件的方式,把產品包裝底部的生產日期照片發給我們,確認是該批次產品的話,我們會通過短信/官微發送給您退貨地址及聯繫人方式,快遞費用採取到付方式。另外請您提供收款訊息,包含收款人姓名,收款銀行及賬號,收到退貨後的7個工作日內,我們會按照市場零售價進行退款。」

    據悉,此次雅培總部的產品召回,源起於4起消費者的投訴,消費者稱嬰兒食用了美國密歇根州工廠生產的嬰兒配方奶粉。有3起坂崎克羅諾桿菌污染報告,相關的所有4個病例均住院治療,其中1名病例已報告死亡,但不確定是否完全由阪崎腸桿菌引起。

    雅培在召回公告中稱,公司對密歇根州工廠進行了檢測,在工廠的非產品接觸區發現了阪崎克羅諾腸桿菌,但是沒有證據顯示存在沙門氏菌,目前仍在調查中。此次涉事奶粉的相關留樣檢測顯示,阪崎克羅諾腸桿菌、沙門氏菌均為陰性。

    據悉,坂崎克羅諾桿菌感染可能造成早產兒、低出生體重嬰兒、免疫力低下嬰兒罹患腦膜炎、敗血症或壞死性結腸炎,由坂崎腸桿菌引發疾病而導致的死亡率可達40-50%。

    沙門氏菌則是一種腸道致病菌,分為傷寒沙門氏菌、副傷寒沙門氏菌和非傷寒沙門氏菌等多種類型,不同類型的沙門氏菌可引發傷寒、副傷寒、發熱、腹痛等。

    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嬰兒配方食品》(GB17065)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通則》的規定,嬰兒配方食品和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中不得檢出上述兩種病菌。

    據官網,雅培已創立130餘年,為提供生命各階段所需營養支持,以及數據訊息、藥品和突破創新的技術助力健康管理,雅培旗下產品涵蓋心血管產品、糖尿病、兒童營養等。

    《經濟觀察報》報道,雅培今年1月底發布的2021年財報顯示,2021年全年雅培全球銷售額按年增長22.9%,達到431億美元,調整後稀釋每股收益達5.21美元。從業務板塊來看,2021年第四季度,雅培營養品業務的全球銷售額約20.4億美元,按年增長5.9%。其中,提供全面均衡營養的全安素以及專為糖尿病患者量身定製的益力佳銷售成績引人矚目,助力醫學營養品全球銷售額按年增長9%。嬰幼兒營養品全球銷售額按年增長3.1%。

    正如雅培財報所顯示,在雅培營養品業務中,醫學營養品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業績增長引擎。在中國市場,特殊醫學用途食品也是雅培的產品優勢之一,這其中就包括已獲註冊通過的喜康寶貝添。一位消費者向記者表示:「雖然目前是主動性召回,但是我的孩子使用過這款嬰兒營養補充劑,以後就不會很放心地再購買了。」

    截至2月21日,雅培(ABBOTT)盤後收跌3.14%,報收116.79美元。

    Abbott Laboratories(ABT.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