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滙豐拆局|大行上調目標價 溫傑:央行收水或影響「炒房」業務

    滙豐拆局|大行上調目標價 溫傑:央行收水或影響「炒房」業務

    滙豐控股(0005)今日(22日)公布業績,去年列賬基準稅前溢利按年增加1.15倍;派末期息18美仙,表現符合市場預期,惟股價未見受惠,收市跌近3.6%,報56.45元。

    有大行仍看好前景,調升目標價至59元;亦有分析師認為,受俄羅斯及烏克蘭局等地緣政治因素,大市不穩下短線未見催化劑,現價值博率不高。

    「大笨象」滙豐去年列賬基準稅前溢利達189億美元,按年增加1.15倍;惟業務表現未見驚喜,高盛就指出,業績表現與該行預期相若,不會刺激股價即時上揚,不過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68元;摩根士丹利就認為,去年淨息差略勝預期,卻被非利息收入放緩所抵銷;又上調銀行於今年、2024及2025年每股盈測2%至4%,以反映淨息差擴張及聯營收入,惟部分被非利息收入預測下調所抵銷;至於2023年則升9.5%。目標價由58.2元升至59元,評級「與大市同步」。

    高盛維持對滙控的「買入」評級。(資料圖片)

    溫傑:通脹下央行收水 勢影響「炒房」表現

    光大證券國際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滙豐上季經調整除稅前利潤低於市場預期,末期息18美仙與預期相近,回購金額則令人失望,原本以為完成現階段20億美元回購後再加碼20億,但現時只加碼10億美元。

    至於該行稱有形股本回報率(ROTE)提早一年達⾄少10%,溫傑指,對普通投資者意義不大,「投資者只關心銀行賺幾多錢、派幾多錢」。展望首季,香港疫情反覆,且滙豐香港業務亦是其重要的收入來源,現由於疫情暫停多間分行服務,或影響銀行佣金收入, 同時該行亦預期今年首季亞洲財富管理業務的表現預期會較為疲弱。

    被問及滙豐績後股價下挫,是否入手機會?他指,在全球通脹的大環境下,各間央行可能實行收水政策,資產價格波動,或影響銀行「炒房」業務,且加息因素早已反映在滙豐股價上,再加上大市不穩,短線沒有催化劑,投資者可待滙豐首季業績公布後,再作部署,料現時滙豐股價與大市同步。

    溫傑認為,滙豐回購金額則令人失望。(資料圖片)

    黃敏碩:回落至50至55元水平可吸納

    寶鉅證券董事及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亦認為,美國聯儲局將於三月加息的因素,大部分已反映於銀行及金融股當中,目前要看的是本身業務的表現。他指出,滙控方面已提出回購,派息比率亦會維持於40%至55%的區間,利息收入亦因加息而有正面影響,惟市場要留意非利息收入放緩,以及銀行的資產素質,會否拖累業務表現。

    他又認為,過去銀行股因加息預期,累積一定升幅,加上受到俄羅斯及烏克蘭局緊張等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投資者或會先行減持鎖定利潤,因此即使滙控股價於業績公布後回落,仍不是入市時機。

    但他指出,上半年銀行股仍有持有價值,若果股價回落至50元至55元水平,則可考慮購入。

    黃敏碩指,銀行股已累積一定升幅,現價不宜吸納。(受訪者提供)

    滙豐去年多賺1.15倍

    「大笨象」滙豐去年列賬基準稅前溢利達189億美元,按年增加1.15倍;經調整除稅前利潤為219億美元,升79%,派末期息18美仙,連中期息全年派息25仙。同時更宣布加碼回購多10億美元股份,於現時20億美元回購後進行,亦繼續以40%⾄55%作為股息派付比率的⽬標範圍。

    ⾏政總裁祈耀年更估計,今年淨利息收益的前景明顯較為正⾯,若利率政策符合現時市場共識所引伸的預期,預計將於2023年達到⾄少10%的有形股本回報率,較先前預期提早⼀年。值得留意的是,他指出鑑於中國商業房地產⾏業近期的發展,加上集團多個市場⾯對通脹壓⼒,不明朗因素將會持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