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之後小米接力!港美股中概回購潮來了,抄底信號也來了?

    阿里之後小米接力!港美股中概回購潮來了,抄底信號也來了?

    連續兩天,中概網路龍頭陸續宣佈大規模股票回購計劃,市場情緒飽受提振,港股科網板塊幾乎全線上漲。

    阿里之後是小米!港美股市場還有誰?

    阿里領銜、小米接力

    3 月 22 日周二晚間,小米集團在公布業績的同時宣佈董事會正式決議行使股份購回授權,以不定期按最高總額 100 億港元於公開市場購回股份。公司會在符合上市規則的情況下進行購回股份。

    小米董事會認為,於現況下進行股份購回可展示公司對自身業務展望及前景充滿信心,且最終會為公司帶來裨益及為股東創造價值,且公司現有財務資源足以支持股份購回同時維持穩健的財務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在去年 3 月也披露過類似的百億港元回購計劃,自那以來,小米集團公布的回購金額合計達 86.5 億港元。僅今年年初迄今,小米就已 9 次回購,合計回購 1429.5 萬股,耗資 2.61 億港元。

    而就在周二稍早,阿里也官宣加碼百億美元,將股份回購計劃總額從 150 億美元上調至 250 億美元。這是近三個季度以來,阿里連續第二次擴大其股份回購規模。而且,這一回購規模不僅佔阿里當前近 2800 億美元市值的近 9%,還創下了中概股回購規模的紀錄新高。

    有分析人士認為,作為龍頭股,阿里增加回購規模的舉動可能會引起其他中概股 「跟風」。

    果不其然,小米迅速 「吃上了螃蟹」,成為繼阿里之後第二個開啟大規模回購的網路公司。

    下一個是騰訊?

    事實上,在近期的震盪市中,港美股有不少公司都提出了回購計劃,只是手筆沒有阿里那麼大。

    僅在 3 月的財報季,嗶哩嗶哩、Boss 直聘、陸金所控股和富途控股就分別宣佈開啟新一輪迴購。

    其中,嗶哩嗶哩將在未來 24 個月內回購至多 5 億美元美國存托股,董事長兼 CEO 陳睿還擬使用其個人資金在未來 24 個月內於公開市場購買總金額不超過 1000 萬美元的美國存托股。

    Boss 直聘將在未來 12 個月內最多回購 1.5 億美元的公司股票,陸金所將新增 5 億美元進行股份回購,富途也將在 2023 年 12 月 31 日前使用自有資金回購不超過 5 億美元的美國存托股票。

    單看港股的話,有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港股市場上已經有 102 家公司掏出真金白銀進行回購,累計回購次數達到 783 次,累計回購份額 16.4 億股,合計金額為 85.2 億港元,幾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其中,在回購股票方面從不手軟的騰訊,年初至今已經 10 次回購股票,耗資 1.6 億港元。

    鑑於騰訊每次回購基本都是出手支撐股價,這不禁讓人聯想,下一個開展大規模回購的會是曾經的 「股王」 嗎?

    回購=抄底信號?

    通常來看,港股市場出現較大級別調整的同時,港股回購將會大幅激增。

    這是因為上市公司回購股票的原因之一在於,可以通過減少市面上的流通股來推高股價,並提高每股收益。

    中金公司進一步分析認為,股票回購通常被認為是對股價或公司前景信心提升的一個標誌。中金稱,基於歷史判斷,在市場下跌過程中股票回購通常會加速,並在市場底部區域達到峰值。

    興業證券研究也顯示,從歷史數據統計看,大規模的公司回購往往預示着階段性底部,並且後續均伴隨着一波上漲行情。

    對於港股網路板塊,華寶基金認為,中國頭部網路企業估值藴含可觀的修復空間。股價此前的大幅下跌早已超出了基本面的範疇,在流動性枯竭導致的超跌之後,很多長期增長較好的公司已經出現性價比。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