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香港上市公司逾6000萬購置遊艇等奢侈品 遭港交所譴責

    香港上市公司逾6000萬購置遊艇等奢侈品 遭港交所譴責

    港交所於周四(3月17日)表示,批評國盛投資(01227.HK)前主席、金融界人士汪曉峰任內在未經董事會批准下,批准公司斥資逾6100萬港元收購包括名車、遊艇、鑽戒等奢侈品,以及為主席辦公室購置家俬,行為與公司投資目的不符。

    港交所指出,汪曉峰做法違反董事責任,而公司前獨立非執行董事劉進發則未有協助聯交所調查,對二人予以譴責併發公開聲明,留任董事會將損害投資者利益。

    國盛投資(01227.HK),屬「21章公司(以投資為目的的上市公司)」,2018年起停牌至今,並於去年遭高院頒令破產及委任清盤人。汪曉峰為香港金融界人士,他在2007年以約2800萬港元入主國盛投資成為大股東,同年開始出任公司主席兼執董,至2018年開始淡出並辭任主席,翌年再辭任執董。

    國盛2018年起停牌至今 去年遭頒令清盤

    汪曉峰,現時已轉戰醫療行業,是麥迪舜醫療集團創辦人兼聯席主席,近期疫下更轉戰中成藥,翻查資料,目前麥迪舜是國藥集團旗下中成藥「金花清感顆粒」的香港註冊持有人。

    據聯交所紀律行動聲明,國盛投資在2011年至2015年期間,在未獲董事會同意下豪花逾6100萬港元萬元購入多項奢侈品資產,包括以2450萬元、2000萬元買入一架遊艇和一顆鑽石;以合共848萬元買入7輛汽車;以及以約380萬元為他的辦公室購置家俬等;其中除辦公室家俬外所有資產目前已出售套現,遊艇和鑽石合共虧損850萬元,而名車、油畫等共蝕近690萬元。

    部分已出售套現 暫累蝕近1540萬

    汪曉峰響應聯交所查詢時稱,所有買入資產決定由其一人批准,無召開董事會會議。他解釋,汽車及會所會籍是用作會見和接待投資對象及投資者,戒指及油畫是2014年分別在香港國際學校年度基金及公民黨周年晚宴上拍賣購入,屬另類投資及回饋社會之舉,以提升公司形象及聲譽。

    聯交所表示,國盛購置這批資產與投資目標不符,而且其間公司錄得虧損及資金淨流出,令集團每股資產淨值由高峰期1.01元,至2015年下跌至0.045元;汪曉峰未有留意或沒有關心資產是否適合公司、是否有必要及可帶來裨益。

    聯交所亦譴責國盛前執董方誌華和吳子惠、前獨董羅子璘和查錫我,進一步指令方誌華、羅子璘及查錫我須各自接受董事培訓。

    國盛投資(01227.HK),其市值為 3,773.40萬港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