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心,美債大跌!華爾街警告美股不應無視收益率風險

    小心,美債大跌!華爾街警告美股不應無視收益率風險

    本周,美債市場創紀錄的拋售,推動美債收益率突破了一個可能標誌着數十年牛市結束的關口。

    隨着美聯儲準備進入激進的加息周期,周五10年期美債收益率飆升至近2.5%,為2019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並且自12月初以來上漲了整整一個百分點。與前幾輪貨幣政策緊縮周期相比,這一升幅要快得多,幅度也大得多,並且已經擊破了自1980年代末以來的一條可靠的技術趨勢線。

    雖然10年期美債收益率可能還會回調,但隨着美聯儲正面臨自1980年代以來最大的通脹飆升,勞動力市場緊張導致工資上漲,以及俄烏戰事帶來新的商品價格衝擊,越來越多的分析師預計,隨着美聯儲未來幾個月穩步提高利率,美債收益率將繼續上升。

    見聞君此前提及,主流華爾街投行越來越多地押注今年美聯儲激進加息,高盛預計美聯儲5、6月各加息50基點,花旗和美銀也預計今年將多次加息50個基點,甚至連續四次大幅加息。

    到周五,鷹派前景成為共識:期貨定價反映出,未來六次會議美聯儲將加息約兩個百分點。

    更糟糕的是,短債收益率也大幅飆升,並且上升幅度將快於長債收益率,導致關鍵期限收益率曲線倒掛這一不詳的信號可能即將再次出現。

    周五2年期美債收益率在美股早盤一度接近2.33%,逼近2019年5月3日頂部2.3736%。高盛預計,2年期美債收益率最快在下個季度達到2.60%,屆時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就會出現倒掛。

    然而,事實證明,無論是戰爭、疫情還是通脹,乃至核心衰退信號拉響警告,似乎都無法阻止美股做它們13年來幾乎總是做的事情:上漲。本周美股三大指數均連續第二周累計上漲,納指漲1.98%,標普漲1.79%,道指漲0.31%。

    就在幾周前,部分美債曲線倒掛還會引發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並導致股市下跌。而本周美股幾乎感受不到這種恐懼。

    對於市場的彈性表現,有很多不同的解釋。一種解釋是,市場對於美聯儲的鷹派表述的感知已經「鈍化」。與此同時,今年以來的利潤預期有所提高,一些人猜測股票可能起到了對沖通脹的作用。也有人認為,市場很高興看到美聯儲認真對待其抗擊通脹的任務,理由是這將為經濟帶來長期利益。

    華爾街:市場不應無視債券市場的風險

    然而,美股無視債券市場的風險,還是讓華爾街有所警覺。

    據彭博,瑞穗國際(Mizuho International Plc)的策略師警告稱,風險資產最終將無法抵禦貼現率上升的巨大影響,經濟增長也將無法抵禦。即隨着美聯儲開始大步收緊政策,股市似乎不得不做出一些讓步。

    投資公司布魯金海豚(Brewin Dolphin Ltd.)的市場分析主管Janet Mui表示:

    「從風險資產的表現來看,市場似乎認為這樣的(美債收益率)水平不會引發經濟衰退並損害風險資產。我認為市場存在一定的自滿。」

    作為跨資產估值的關鍵驅動因素之一,實際收益率表明了市場情緒與實際情況日益嚴重的背離。經通脹調整後的實際收益率正在上升,從理論上講,這是投資者減持估值較高、盈利潛力在於未來的高成長股票的一個理由。然而,相反的情況正在發生。

    自3月16日以來,富國銀行一籃子軟件類股票已上漲近20%。與此同時,基準美國實際收益率已飆升至曾在1月引發拋售的水平。

    投資者這一次可能對美債市場的風險不那麼敏感了,而健康的收益增長預期表明美國經濟強勁。

    投資公司abrdn的投資主管Luke Hickmore表示:

    「投資者現在更多將目光投向未來,那時實際收益率和名義收益率確實將更高,但還沒有高到值得在當前水平賣出更多股票的程度。」

    技術因素也可能起到了作用。摩根大通策略師表示:「過去兩周,(養老金和主權財富基金配置目標的)再平衡從債券流向股票可能支撐了股市並損害了債市。」

    但他表示,現在已經沒有太多待定的再平衡流程。如果債券收益率繼續上升,股市看起來將會更加脆弱。

    瑞穗多元資產策略主管Peter Chatwell認為,市場對利率敏感的投資重新定價只是時間問題。他說:

    「我們認為,2.75%的利率(美聯儲對2023年底基準利率的預測)將對美國經濟具有高度限制性,對全球經濟同樣如此,緩慢但肯定的是,風險溢價將上升,收益預期應會放緩。」

    高盛和美銀的策略師都認為最終利率在3%和3.25%左右——這可能會影響風險估值。

    布魯金海豚Janet Mui認為,如果10年期美債收益率達到3%,市場將面臨一個痛苦的關口。

    Mui說:

    「經濟衰退的風險仍然很低,但隨着我們邁向2023年,這種風險正在增加。突破至3%將使投資者重新考慮,並開始為『經濟衰退或更長期的放緩』做準備。」

    高盛集團投資組合策略和資產配置董事總經理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說:

    「現在利率波動會導致增長波動,這實際上會形成惡性循環。這與上一個周期有很大的不同,上一個周期是增長波動驅動利率波動。」

    不過,根據美銀彙編的數據,美國政府債券的回報率可能將創下自1949年馬歇爾計劃實施一年後以來的最差紀錄,第三次債券大熊市正在進行。美銀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指出,負收益率債券已悄然消失,從約18萬億美元降至不到2萬億美元。

    目前,對風險資產的踩踏仍在繼續。彭博彙編的ETF基金數據顯示,今年迄今,流入股市的資金比流入債市的資金多8倍。

    BlueBay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Mark Dowding表示:

    「最終看來,只有經濟增長放緩,且市場擔心可能出現衰退,美債收益率才會停止上升,股市才會面臨更大壓力。很難確定何時會發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