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融資額暴跌70%!全球IPO進入「冰河期」

    融資額暴跌70%!全球IPO進入「冰河期」

    儘管春天已經來臨,但全球IPO市場仍然如墜冰窖。

    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2022年迄今全球通過IPO籌集的資金約為650億美元,比去年前三個月的2190億美元下降了70%,今年一季度可能成為2020年新冠爆發以來最差的IPO市場。

    美國市場的境況尤為慘烈,按年降幅達到94%。

    華爾街日報援引Dealogic 的數據顯示,截止3月22日,今年來只有22家公司進行了傳統IPO,籌資金額僅為23億美元。這與去年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彼時有79家公司籌集了近360億美元的資金。

    包括Chobani Inc.在內的一些公司正將IPO時間推遲到至少2022年底,而像Reddit 這樣已經秘密向SEC提交IPO文件的公司目前都處於觀望狀態。

    在美股IPO市場佔主流的SPAC上市模式也遭到了冷遇。券商中國援引SPAC Analytics數據顯示,a截至3月22日,今年以來有52家SPAC實現上市,在美股IPO市場中佔比83%。但在去年1月單月,多達91家SPAC登陸美股。

    2021年,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推動全球股市飆升至歷史高點,公司上市的數量也創下紀錄。但現在情況已經大不相同,各國央行紛紛加息以應對不斷飆升的通脹,投資者因俄烏衝突趨於避險。

    「就市場人氣而言,這可能是5年來最糟糕的時刻,」彭博援引里昂證券人士表示。

    何時IPO市場才能重回火熱?分析人士認為,股市需要停止劇烈波動,這背後隱含的意思是,包括通脹飆升、央行緊縮、俄烏衝突、新冠疫情等宏觀擾動因素能得到平復,市場才有望復甦。

    01 市場只認「盈利和穩定」

    但即便市場「解凍」,投資人的口味也完全變了。

    在華爾街銀行家和律師眼中,能成功重啟IPO市場的最佳候選人有這樣一些共性:目前已經盈利,規模龐大,能募集到5億美元以上的資金,並且是行業裏的叫得上名字的佼佼者。

    比如眼部護理公司博士倫,華爾街日報提到,這家公司今年早些時候提交了IPO申請,如果市場狀況改善,最早可能5月上市。另一家是英特爾分拆出來的自動駕駛公司Mobileye,今年晚些時候上市的估值可能超過500億美元。

    上述媒體還提到一個跡象:與2020年和2021年IPO市場創紀錄的表現相比,投資人越來越看重盈利,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此前,那些不盈利但是未來成長前景良好的公司俘獲了投資人的芳心,上市的公司多達數百家,而如今,隨着利率走高,這類公司正在逐漸失寵。

    比如新晉電動車網紅公司Rivian,去年上市時風光無限,被冠以「特斯拉勁敵」的頭銜,但最新的財報數據令人失望,不僅虧損擴大,產量還達不到目標,想靠着提價解決成本問題,卻遭到用户激烈抵制,股價相較於去年11月上市高點,已經跌去了73%。

    不只是二級市場,在一級市場,獨角獸們的日子也不好過,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過去兩年憑藉疫情東風成為北美生鮮電商賽道明日之星的Instacart,正在主動將自身估值下調近40%,至240億美元左右。而在去年3月的最近一輪融資中,Instacart獲得了390億美元的估值,一舉成為僅次於SpaceX的美國第二大獨角獸公司。

    華爾街日報援引富國銀行的一份數據顯示,2021年通過傳統IPO融資至少5000萬美元的公司股價平均較發行價下跌了近30%。在這些公司中,IPO時已經盈利的公司股價平均下跌11%,而虧損的公司股價下跌了約46%。

    「以前我們會為了增長不惜一切代價,但現在人們正在尋找更安全的公司。」富國銀行人士提到。

    02 國際投行IPO收入大減9成

    IPO市場不景氣,對國際投行的佣金收入也帶來較大沖擊。券商中國根據Dealogic數據統計,截至3月22日,高盛、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銀五家國際投行,今年以來從IPO獲得的佣金收入合計僅為1.8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則高達23.72億美元。

    其中,在華爾街投行排名第一的高盛今年以來僅賺4818萬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93%,收入規模甚至排在中國證券公司「三中一通」(中信證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海通證券)後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