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74歲汕頭女首富 再獲一個70億IPO

    74歲汕頭女首富 再獲一個70億IPO

    眾所周知,潮汕一直以來是我國的「造富」基地,多年來在潮汕誕生的富豪更是數不勝數,比如「華人首富」李嘉誠、騰訊馬化騰、國美黃光裕、僑鑫集團周澤榮、晨光文具陳湖文、立訊精密王來春、中國生物製藥謝炳等,因而 「潮汕富豪」一詞也時常出現在各大財富榜上。

    資料顯示,在廣東潮汕地區生活的潮汕人約1000多萬,在潮汕以外的中國約有1000多萬人,海外有1000多萬潮汕人,基本上是各佔1/3。可以簡單地拿一句話來概括:有錢賺的地方就有潮商。

    而今日登陸A股的「高鐵數字媒體第一股」——兆訊傳媒,同樣來自於汕頭當地赫赫有名的女首富蘇素玉家族,這也是繼聯美控股之後,蘇素玉家族擁有的第二家上市公司。此次,兆訊傳媒股票發行價為39.88元/股,截止發稿前,市值為70億元。

    A股市場的「高鐵數字媒體第一股」

    兆訊傳媒成立於2007年,其數字媒體網絡主要是伴隨着中國鐵路建設而擴張。綠皮火車時代,由於車站環境「髒亂差」,廣告價值沒有得到市場認可,當時兆訊傳媒工作重心放在說服廣告客户認可鐵路媒體傳播價值,成立一年時間,兆訊傳媒即覆蓋了全國鐵路95%站點。

    2008年8月,隨着國內第一條高鐵京津城際鐵路開通,北京南站媒體正式運營,兆訊傳媒很快將重心轉移到高鐵傳媒領域,通過在全國重要樞紐站點大量佈局,並不斷調整使高鐵及動車類車站佔比達到69.4%以上。目前,兆訊傳媒已經基於中國高鐵網格狀的佈局,自建了一張覆蓋全國97%省級行政區的高鐵數字媒體網絡,成為擁有鐵路客運站數字媒體資源最多的企業之一。

    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該公司已與國內18家鐵路局集團中的17家簽署了媒體資源使用協議,簽約的鐵路客運站558個,開通運營鐵路客運站432個,其中90%以上屬於高鐵站(含動車),運營5607塊數字媒體屏幕。

    其中,資源區域囊括了京滬、京港、沿江、陸橋、滬昆等「八縱八橫」高鐵主動脈,覆蓋了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東南沿海等多個經濟發達區域。合作客户包括一汽集團、阿里巴巴、騰訊視頻、京東、快手、攜程旅行網、娃哈哈、五糧液、交通銀行、中國人民保險、瀘州老窖等。

    從經營業績來看,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1—6月,兆訊傳媒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實現穩定增長,其中營業收入分別實現3.75億元、4.36億元、4.88億元和2.43億元;歸母淨利潤分別為1.59億元、1.92億元和2.08億元和0.83億元。

    高鐵數字媒體廣告行業,是數字化媒體與高鐵行業融合而成的新興細分領域,依託高鐵客運站媒體資源平台,利用數碼刷屏機、電視視頻機和LED 大屏幕等設備作為媒介載體,有針對性的向目標受眾傳播訊息,利用高鐵站特有場景、受眾規模龐大等優勢,幫助廣告主實現品牌打造、宣傳的過程。

    得益於我國高鐵行業及數字化的快速發展,作為新興的廣告媒體形式,高鐵數字媒體廣告行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根據 CTR《中國消費與傳媒市場趨勢2019-2020》,鐵路媒體和高鐵數字媒體廣告花費水漲船高,2018 年刊例花費增幅分別為32.7%和36.4%。

    而目前來看,在全國範圍內形成網絡化運營的全國性廣告媒體運營商主要有兆訊傳媒、南京永達、華鐵傳媒等,另外,區域性廣告媒體運營商主要包括上海城鐵、北京暢達等。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目前A股中尚且沒有高鐵數字媒體行業的上市公司,所以兆訊傳媒基本上已經坐穩了A股市場「高鐵數字媒體第一股」。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從其過往歷程來看,兆訊傳媒的上市之路可謂是十分曲折。

    2008年,兆訊傳媒剛剛成立第二年,時任總裁程開訓接受採訪就稱計劃2009年在納斯達克上市,並認為兆訊傳媒有充分理由和分眾傳媒一樣,通過人群等待時進行廣告的傳播,創造中國户外媒體的奇蹟。

    而2012年,兆訊傳媒開始衝刺A股IPO,但是第二年即撤回申請,隨後又開啟了曲線上市之路。

    2014年,兆訊傳媒還曾想要通過趙薇家族的「祥源文化」進行借殼上市,祥源文化(原名「萬好萬家」)發布重組預案,擬以30.65億元的總價收購青雨影視、兆訊傳媒、翔通動漫三家文化傳媒公司100%股權,預估值分別為7.13億元、11.01億元、12.3億元。

    此次重組後,兆訊傳媒可以藉助重組後控股股東的母公司系浙鐵集團資源進一步佈局區域鐵路數字媒體資源,通過影視、遊戲、動漫等高價值內容在地鐵、車廂數字化媒體等其他媒體資源加大流量,曲線上市。可惜重組並未成功,隨後兆訊傳媒又謀求自己上市,仍然沒有結果。

    直到2018年,聯美控股(600167.SH)以23億元收購了兆訊傳媒100%股權,當時,兆訊傳媒的淨資產為2.65億元,聯美控股實現了高溢價收購。不過,交易雙方作出業績承諾,2018-2020 應實現的淨利潤分別為1.5億元、1.875億元和2.3438億元,年化增速超過25%。

    所幸的是,從公司招股書發布的營收、利潤等數據來看,2018-2020年,歸母淨利潤分別為1.59億元、1.92億元和2.08億元,基本完成業績對賭。目前,兆訊傳媒已經是國內數字傳媒領域民營企業的頭部,在覆蓋規模上,幾乎只有分眾傳媒和它是一個量級。

    但按照聯美控股方面的說法,兆訊傳媒將作為聯美控股分拆控股子公司進行獨立上市。上市後,公司股權結構不會發生變化,聯美控股對兆訊傳媒仍將保持控股權。

    然而,深挖這兩家上市公司背後,會發現實際控制人竟來自一家赫赫有名的家族企業——汕頭女首富蘇素玉家族。

    背後系汕頭女首富家族掌舵

    眾所周知的是,中國潮汕地區商業氛圍濃厚,出了非常多的富豪和企業家。

    「華人首富」李嘉誠、騰訊馬化騰、國美黃光裕、僑鑫集團周澤榮、晨光文具陳湖文、立訊精密王來春、中國生物製藥謝炳……與這串名單裏的人略顯不同的是,同樣出身於潮汕地區的女富豪蘇素玉相比之下卻頗為神秘。

    低調、悶聲發大財可以說是蘇素玉家族的重要標籤之一。

    根據有限的公開訊息查詢,蘇素玉生於1948年,汕頭潮南峽山人。其丈夫蘇武雄,生於1945年。或許是潮汕峽山「小香港」的氛圍造就了蘇素玉家族的商業頭腦,與很多其他潮汕富豪一樣,她們在新時代的浪潮中取得了不俗的商業成績。

    近幾年來,蘇素玉家族始終牢牢佔據着汕頭首富的位置,這讓蘇素玉成為潮汕富豪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據2021年胡潤中國百富榜顯示,蘇素玉家族的身家雖然有所下降,但也有175億元,位列第407位;在2020年度胡潤百富榜上,蘇素玉家族更是以245億元財富排名第215位。

    而蘇素玉家族到底有多「壕」?

    早在1997年,蘇素玉就一手打造了聯美集團,此後該集團發展成為一家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業務涵蓋清潔能源、地產、科創、大消費、金融服務、戰略投資等的多元化產業集團,整體實力不容小視。

    根據相關媒體報道,在聯美集團創立初期,公司主要從事供應熱力等相關業務,並在此基礎上快速發展。2003年,蘇素玉帶領聯美集團在熱力領域成為行業龍頭。此後,她又推進聯美集團進行多元化擴張,資本與業務版圖可謂龐大。

    目前來看,除了聯美控股、兆訊傳媒這兩家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外,蘇素玉家族還涉足了更多知名上市公司和產業。

    國任保險和前海興邦金融租賃的第二大股東,持有盛京銀行2.27%的股權,曾投資京東數科、閲文、奇安信、平安好醫生、愛德曼、弈柯萊生物等大量熱門企業…蘇素玉家族的佈局之廣、項目之優質可謂是讓人歎為觀止。

    更有意思的是,在聯美集團成立之前,蘇素玉家族早已在1989年創辦了名噪一時的化妝品品牌「雅倩」,相信不少人對雅倩這句「美麗成就自信」的廣告語還記憶猶新。而現在的雅倩仍然活躍在日化領域,總部位於中國香港,旗下已經包含了雅倩、佳雪、玉麗、繽麗、名妃等多個品牌,涵蓋護膚、彩妝、美髮及個人用品等多領域。

    據悉在早年間,蘇素玉丈夫蘇武雄曾擔任廣東雅倩集團董事長,退居二線之後,雅倩集團已被傳承至其長子蘇冠榮手中。此外,廣東雅倩經過多年發展,還從化妝品領域拓展到了房地產、能源、保健品、藥業、酒業、傳媒等其它行業領域。

    從公開網絡途徑中可以發現,雖然蘇素玉名聲在外、財富版圖驚人,可除了蘇素玉之子、現聯美集團董事長蘇壯強經常出現在「前台」,以及蘇素玉丈夫蘇武雄偶爾出現之外,包含蘇素玉本人在內的家族其他成員可以說是遠離聚光燈,很少出席公開活動。

    不過神秘歸神秘,蘇素玉家族的商業版圖並沒有太大的家族企業痕跡,而是和很多現代化企業一樣,採用所有權、控制權與管理權分離的模式,家族中除了次子蘇壯強出任聯美集團董事長之外,其他多通過職業經理人管理,包括最近在創業板上市的兆訊傳媒,也顯現出這個特點。

    從招股說明書可以看出,此次兆訊傳媒被推上前台的依然只有蘇壯強,蘇素玉及其他家族成員並未在公司任職,也不參與公司實際經營。

    此次兆訊傳媒的上市,無疑讓蘇素玉家族的財富再度水漲船高,甚至很多人認為,蘇素玉家族的財富可能遠遠不止胡潤百富榜列出來的那些。

    然而,再低調神秘,這位傳奇的汕頭女首富也已年過七旬,「子承父業」向來是潮汕商人繼承財富的傳統,在「二代」手中的蘇素玉家族產業,家族的財富故事將會走向何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