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未能如期發財報,多家港股房企遭停牌

    未能如期發財報,多家港股房企遭停牌

    4月1日,那些沒趕上港交所業績批露最後期限的房企,遭遇了集體停牌。

    據《財經十一人》不完全統計,當天,停牌房企涉及世茂集團(00813.HK)、佳兆業集團(01638.HK)、中國奧園(03883.HK)、奧園健康(03662.HK)、花樣年控股(01777.HK)、彩生活(01778.HK)、陽光100中國(02608.HK)、當代置業(01107.HK)等多家房企。

    對於復牌時間,《財經十一人》致電上述房企投資者關係部門,花樣年控股表示,公司日常經營一切正常,如有待披露事項以公告為準。截至發稿,其他企業尚未回覆。

    關於停牌原因,港交所(北京)代表處告訴《財經十一人》,停牌以上市公司公告為準,也可以看上市公司是否違反了某條上市規則,從而觸發了停牌。

    「按照中國香港上市規則,如果企業沒有及時出具年報,而且也沒有先出具管理報表,就會被停牌。」中國香港保薦人、匯生國際融資總裁黃立衝表示。

    按港交所《上市規則》顯示,上市企業未根據其財務報表公布初步業績,則必須在有關會計年度結束後3個月內發出公告。

    即在港上市企業必須在2022年3月31日前發布2021年全年業績的初步公告,若有上市企業未能如期發表財務資料,港交所一般會要求該發行人的證券停牌,直至發行人發表了財務資料為止。

    也就是說,只要房企按時發布財報,就可復牌,但目前來看,阻礙不小。

    一位銀行業高管總結道,這些停牌房企都有一個共同特點,最近有較大違約風險,存在違約,或者已經違約。

    債務違約、債權混亂,給房企、會計師事務所梳理財報帶來不小挑戰。一旦房企停牌時間過長,不僅投資人的資金被鎖,不可流動,房企本身也會面臨被強制平倉及觸發債務提前償還的風險。

    一、核數師不簽字

    中國香港上市房企何以出現財報季集體「爽約」?

    翻閲上述停牌內房股(在中國香港上市,主要業務在中國內地運營的房企)公告,《財經十一人》梳理發現原因大致有以下三類:

    一是,受新冠疫情所累,財務審計事項受到影響,如融信中國、世茂集團、富力地產、雅居樂集團等;

    二是,審計單位人員變動等第三方因素,如新力控股集團、寶龍地產、當代置業等;

    三是,受行業影響經營環境下滑及財務人流失,如中國奧園、花樣年控股、彩生活等。

    一位上市房企總裁認為,當下地產行業處在艱難時刻,房企所處的困境涉及債市、疫情調控政策、資金流動性等多方面,所以延遲發報的原因各有不同。

    除了受疫情和行業下行影響,業績尚未得到聘任審計公司核數師的同意也是部分企業停牌的原因之一。

    據港交所《上市規則》規定,企業發布初步業績公告時,如核數師就上市企業的財務報表發出,或表示會發出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港交所一般會要求證券停牌,直至解決導致核數師發出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的問題、保證核數師毋須再就該等問題發出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同時披露足夠資料令投資者在知情的情況下對企業財務狀況作出評估為止。

    3月25日,世茂集團因未能與羅兵鹹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即普華永道)就完成審核的時間表及可能額外費用達成一致意見,建議羅兵鹹會計師事務所辭任公司核數師一職。

    從2022年1月初開始,普華永道就辭去眾多房企的審計工作。包括合生創展、融信、寶龍地產等。

    據悉,類似分歧不斷在房企與會計師事務所中展開。如果雙方僵持不下,將導致房企覆盤之日遙遙無期。

    二、停牌後遺症

    4月1日,是A股清明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H股內房股大面積停牌,但A股卻紅火一片。

    其中萬科A(000002.SZ)大漲7.89%,中交地產(000736.SZ)、華夏幸福(600340.SH)等多股漲停。此前一周,A股地產股也漲勢兇猛,特別是中交地產、陽光城(000671.SZ)為首的數家房企多個交易日內出現連續漲停。

    中國地產股正處反彈時期,內房股大範圍停牌引起了部分投資人不滿。

    上述銀行業高管卻認為,涉及債務違約風險房企集中停牌,對投資者是一種保護。他談到,除此次港交所內房股批量停牌之外,A股亦曾發生過不分行業的上市公司大規模停牌現象。

    2015年,股市巨烈波動期間,僅7月7日一天,就陸續有超過500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停牌,彼時兩市停牌數量超過上市公司總數的40%。業內普遍認為,當時停牌是上市公司為規避股價異常波動而採取的自保手段。

    但黃立衝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如果房企因債務違約緩發財報,就意味着公司業務可能停滯,更多資產被司法保全或處置,會計師就很難把這種移動的局面捋清楚。這會導致房企長期停牌,甚至公司最終難以完成重組和復牌,最後永久停牌。

    停牌時間越長,會給房企帶來越負面的影響。黃立衝表示,如果停牌房企大股東股票有質押,就會被提供融資渠道的券商等金融機構要求追加保證金。一旦房企提供的保證金不夠,可能會被強制平倉。

    一位頭部資管公司總裁告訴《財經十一人》,一般股票質押折扣率為50%左右,最多可融出資金達質押股票價值的65%,但當股票價格達到平倉線且沒有及時補倉時,金融機構就要拋售股票以求自保,公司一覆盤,即使股票是上漲趨勢,為了保障利益,他們也會砸盤走人。

    黃立衝認為,停牌還可能觸發房企美元債的額外交叉違約條款,有些債券的條款中包括公司停牌債券就立刻到期的說明。「當然對某些房企而言可能之前已經違約了,這次只是多一個觸發點。」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