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許家印的海花劫

    許家印的海花劫

    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許家印或深有感觸。而他最在意的一件作品,這兩天也迎來了最後的「判決」:變拆除為沒收。

    4月3日,據海南日報報道,記者從海南省儋州市有關部門獲悉,近日,複議機關就海花島39棟樓行政複議案,依法作出了變更原拆除為沒收的決定。該部門負責人表示,將依法依規保護好有關各方合法權益。此前,有關部門已對張琦、林東等8名責任人員予以問責處理,對其他相關責任人員將依規依紀依法進一步調查處理。

    回到4個月前的2021年12月30日,儋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一紙《關於海花島的行政處罰(限期拆除)決定書》,給本就掉下懸崖的恒大補了一腳。

    收到處罰決定書的企業為儋州信恆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系恒大童世界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行政處罰決定書上說,海花島2號島2-14-1地塊的三(六)期項目的39棟樓,總建築面積434941.46平方米,因該項目違法取得的規劃許可證已被撤銷,相關單位被責令在10日內自行拆除上述違法建(構)築物。如逾期不拆除,執法局將依法組織拆除。

    當時有人給算過一筆賬,這39棟樓將給恒大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在30億~70億元之間。現在全部被沒收了。

    海花島是許家印的心頭肉。當年恒大為了宣傳海花島項目,在《新聞聯播》後的黃金資源廣告連播7集,每集一分鐘。據悉恒大為了宣傳海花島,在央視的廣告投放費用約2.73億元,總體廣告費高達6.88億元。

    按照最初的規劃,海南海花島項目將填海面積1.2萬畝、總投資1600億元,是「世界最大花型旅遊島」。它們位於海南的西北角,居儋州市排浦港與洋浦港之間的海灣區域,從空中俯瞰彷彿盛開在海中的三朵花。

    關於海花島的造型,恒大當年宣傳得神乎其神:「2012年1月23日(農曆大年初一)晚,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先生夜不能寐,他蒐集樹葉、花朵等素材,並打開窗户、面朝大海,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寧靜……這一凝聚了許家印先生靈感的心血之作,就是恒大海花島項目的最初雛形。」

    公開資料顯示,該島由三個獨立的離岸式島嶼組成,填海面積約7.8平方公里,中間的花形島是海南的省花「三角梅」形狀,兩邊的2號島、3號島是浪花形狀,所以取名為「中國海南海花島」。

    根據海花島公開資料顯示,1號島為集「吃住行遊購娛會康文」一體的一站式國際旅遊度假區,包含了商場,酒店,等旅遊配套設施,從無人機的角度可以看出,一號島的東南面都處在未完工的狀態中;2號島是以高層住宅為主,樓盤密度非常高,也只開發了一半;3號島則是別墅加高層,視野相對來說比較開闊,定位也更高端。

    按照最初的規劃,2號島和3號島全部建成後可以同時容納11萬人在此居住,但由於恒大超量開發,導致這兩個島的實際承載量將達到30萬人以上。

    恒大童世界集團1月3日發布的公告稱,海花島已累計投入約810億元。僅為預計投資的一半。

    公告還是表示,2010年10月14日,儋州市政府通過招商引資與恒大集團簽訂了《海南省儋州市白馬井填海項目投資開發框架協議》;2012年8月30日,國家海洋局組織專家對《儋州市白馬井海花島旅遊綜合體區域建設用海規劃海洋環境影響專題》進行評審;2012年12月3日,國家海洋局海洋環境保護司出具了《關於對儋州市白馬井海花島旅遊綜合體區域建設用海規劃海洋環境影響專題篇章審查意見的函》;2012年12月14日,國家海洋局批覆了《儋州市白馬井海花島旅遊綜合體區域建設用海規劃》;截止2013年8月28日,我司取得了全部《海域使用權證書》;自2015年起,我司陸續通過公開招拍掛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權,並開始開發建設。

    但2017年是個轉折點。

    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海南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督察組於2017年12月23日向海南省委、省政府反饋、批評稱,一些市縣重經濟發展、輕環境保護,熱衷於搞「短平快」的速效政績工程,財政過分依賴房地產,房地產企業指到哪兒,政府規劃跟到哪兒,鼓了錢袋、毀了生態,一些自然保護區、優質自然岸線、生態脆弱山體遭受破壞,成了當地生態環境難以撫平的傷痛。督查組還點名批評了儋州海花島、三亞鳳凰島、萬寧日月灣等項目,稱它們是損壞生態的違規項目。

    其中,海花島項目「化整為零違規審批」,造成大面積珊瑚礁和白蝶貝受損。儋州市是如何操作的呢?儋州市市政府及海洋部門將填海項目拆分成36個面積小於27公頃的子項目,瞞天過海,使得不過關的項目得以推進,該禁止的項目得以審批。

    海花島於2013年3月25日和8月30日分別通過國家海洋局配號,獲頒海域使用權證書。但據《財新》報道,多位當地居民表示,早在2012年他們就已目擊海花島項目開始拋石填海,這也與施工企業透露的起始填海時間相一致。

    擅長先上車再補票的恒大——實際上國內的房地產商都很擅長——幾乎在整個花海島建設審批中都如法炮製了這一祖傳手藝。

    被點名批評後,海南省要求各市縣對照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中提及的多個違規違法人工島項目實施「雙暫停」。

    但據央視新聞實地探訪發現,包括海花島在內的這些違法違規項目並未停工。這直接導致次年1月10日,海南出台了被稱為「海南史上最嚴土地管理措施」的《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土地宏觀調控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見》。

    第一輪督察之後,儋州市政府下發緊急通知,要求恒大海花島項目用海範圍內的違法違規項目停止建設,整改到位後才可復工。儋州政府針對恒大海花島立案14宗,罰款約2.15億元。

    2018年9月,儋州市生態環境保護局發布又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2號島三(六)期項目39棟樓所在項目未依法辦理環境影響評價文件,擅自於2017年3月開工建設,環保局處以5萬元罰款。

    2019年7月14日至8月14日,中央對海南開展了第二輪環保督察,發現恒大海花島未落實第一輪整改相關要求,儋州市在實施罰款之後,放任儋州信恆繼續施工。

    2020年10月19日,海南省發布《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方案》,提到儋州海花島、萬寧日月灣、南海明珠人工島、海口如意島、海口葫蘆島、三亞新機場、三亞鳳凰島、澄邁紅樹灣等違規填海項目,要求這些項目繼續整改。

    2020年5月11日,儋州市人民政府收回39棟住宅建築預售許可證,項目全面停售,並依法依規對39棟住宅建築5宗預售許可證進行吊銷。

    2020年10月25日,儋州市關閉了39棟樓的網簽備案登記系統,恒大海花島公司已與全部業主解除328套購房協議。收回39棟住宅建築並全部轉為項目業主自用,所有房源堅決不得用於銷售。同時,恒大海花島公司已制定海花島39棟建築後續處置方案,確定轉型為酒店經營、辦公租賃、員工宿舍以及人才公寓等四種模式。

    2021年12月10日,政府印發《儋州市海花島39棟樓處置工作實施方案》,依法依規對海花島39棟樓進行處置。

    2021年12月30日,儋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勒令恒大自行拆除海花島2號島2-14-1地塊的三(六)期項目的39棟樓。

    不難看出,海花島項目是在邊交罰款邊違規建設而成的。恒大顯然一直抱有僥倖心態,試圖矇混過關。

    2017年也是許家印命運的轉折點。

    這一年,許家印以2900億元的身價首次登頂中國首富,身價半年內上漲2000億。

    這一年,許家印調整航向,提出恒大由「規模型」向「規模+效益型」轉變。11月6日,恒大地產與6家戰略投資者簽訂增資協議,合共引入第三輪戰略投資600億元。

    這一年,意氣風發的許家印逆政策而行,2016年國家明確了「房住不炒」的政策轉向,但自從當上首富後,許家印開啟了矇眼狂奔之路,恒大開始瘋狂拿地,瘋狂加槓桿,瘋狂擴張……許家印當時並不知道,危險正在慢慢逼近。

    除了被沒收的這39棟樓,2021年12月,恒大地產集團海南有限公司位於海口市的8宗地塊也被海口市人民政府無償收回了,當時許家印從新世界集團手裏買這些地花了86億。而許家印此時最需要的就是錢。

    海南是個很神奇的地方,見證了很多弄潮兒的沉浮。太多人被突然湧起的滔天巨浪捲進了海里,再也遊不到岸。

    開篇提及的張琦是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書記。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於2021年1月27日的通報,2020年2月,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張琦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2020年12月,張琦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中紀委稱,這位深耕海南30餘年高官「濫用公權、以權謀利,巧立名目填海造地、違規開發,把土地資源變成肆意切割的蛋糕、撈錢賺錢的工具,是『靠地斂財』『坐地生財』『借島發財』的典型」。其中第一條就是「任儋州市委書記時,違規推動海花島項目,涉及填海總面積783公頃」。

    2010年,許家印曾坐着私人飛機空中客車A319到儋州考察海花島項目,當地官員接待得十分隆重,許家印誇下海口:「我的下半輩子就在這裏了。」

    如今,海花島項目的波折成了許家印近年來劫難的縮影。

    中國恒大集團(03333.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